古代殘酷婚姻法:誰休妻誰孝順

中國人相當有智慧,在西周時期便形成了“六禮”的婚姻習俗,六禮分為:第一,納彩,男方請媒人向女方提親,第二,問名,女方答應議婚後,由男方請媒人詢問女子的姓名、生辰八字等,第三,納吉,就是把男女雙方的生辰八字合算,通過占卜得到吉兆後與女方訂婚,第四,納徵,就是男方把結婚聘禮送至女家,也就是彩禮,第五,請期,就是男方和女方商定婚期;第六,親迎,男方在婚期日迎娶女子過門。這種婚姻禮俗,在中國延續了幾千年,甚至在當今民間還廣為流傳,可以說相當於今天的婚姻法。但其作用和女性的地位,跟今天相比,有著天壤之別。

在古代,女性在婚姻家庭里社會地位極其低下,丈夫隨時可以休妻,甚至賣妻。

漢宣帝時,有位諫議大夫王吉,字子陽,街坊們叫他王陽。王陽年輕時在長安賃屋居住,東鄰有大棗樹,枝葉紛披,垂入他家。王吉的妻子摘了些棗給丈夫吃。當王吉發現這棗是摘自東鄰棗樹時,一怒之下將妻休了。東鄰聞知此事,於心不忍,拿了把斧子就來砍大棗樹。街坊們紛紛出來勸解,王吉只好召回妻子,東鄰也就扔掉了斧子沒砍棗樹。此後,街坊們還編了首歌兒,歌曰:“東家有樹,王陽婦去;東家棗完,去婦復還。”(《漢書·王吉傳》)

西漢末年,鮑永的父親、司隸校尉鮑宣為王莽所殺,鮑永學習《尚書》,孝養後母。有一天他的妻子在他後母面前罵狗,鮑永認為妻子不穩重,在婆母面前喧嚷是不懂禮節,不知孝道,就把妻子休了。(《後漢書·鮑永傳》)狗惹人不快,轟它出去,聲音高了一些是極其平常的事,鮑永竟然為此而休妻,實在令人驚異。

南北朝時期的徐孝克,“遍誦五經,博鑒史籍”,出仕太學博士。適逢戰亂,饑荒肆虐。這位官僚出身、學富五車的人想出一個主意:賣妻求食,以孝老母。

徐孝克的妻子臧氏,乃臧盾將軍的女兒,不僅出身名門,也是當時公認的美女,但仍不免遭到“以孝治國”理論的蹂躪。臧氏誓死與徐孝克患難與共,但最終未斷滅徐孝克將她賣給孔景行將軍的決心。

讓人十二分不解的是,臧氏並不認為丈夫賣自己有錯。所以,在她被賣給孔景行後,還常常偷些食物給丈夫送去,使其不致斷頓。後來,徐孝克出家為僧,一邊化緣乞討,一邊養活母親。再後來,孔景行將軍戰死,臧氏街頭找到前夫。徐孝克還俗,夫妻破鏡重圓。因為此事,徐孝克贏得了千古孝名,後來還官至散騎常侍。古人的最大道德就是孝,在孝的名義下,其他一切似乎都不足掛齒。

廣漢人姜詩,妻龐氏。姜詩對母親特別孝順,龐氏侍候婆婆也很盡心,每天都去距家六七里的江里打水,供婆婆食用,只因婆婆喜歡喝江里的水。一次因為突遇大風,龐氏沒能及時趕回家,而婆婆又渴了急著要喝水,姜詩因此責備龐氏並休了她。龐氏無處可去,借住鄰居家,日夜紡線織布。用賣了布的錢買來好吃的,請鄰居送給姜詩母親吃,而且不讓說是她贈送的。

久而久之,薑母覺得蹊蹺,加以詢問,得知原委後,內心既慚愧又感動,就命兒子把龐氏召回家中,使分離的夫婦重歸於好。(《後漢書·列女傳》)

中國自古推崇孝道,上古時期五帝之一的舜,從小就很孝順父母。他父親是個老實厚道的農夫。舜的母親因家境貧困常對他父親出言不遜、橫加指責。舜有個弟弟叫象,也常對父親傲慢不恭敬。只有舜始終如一,不怨天尤人,對父母恭順如常,對弟弟加倍關心照顧,引導其改過自新。此超常之大孝心,感動上天,當舜在山下耕田時有神象相助,又有神鳥幫忙鋤去荒草。當時的帝堯聽說舜的孝行後,特派九位侍者去服侍舜的父母,並將自己的女兒娥皇和女英嫁給舜,以表彰他的孝心。後來堯把帝位也禪讓給舜。人們讚揚說,舜由一個平民成為帝王,純由他的孝心所致。後人也認為“人之行,莫大於孝”,但從上面的事例來看,孝如果無公平可言,實在是有些過了。但在當時,休妻卻是一種美德的體現。誰休了妻,就說明誰孝;誰孝,誰就被尊重。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