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60年>> 10月18日

(第二次鴉片戰爭)英法聯軍入侵北京,火燒舉世文明的皇家園林圓明園。

1860年10月18日

 

1856年,趁英法聯軍進攻廣州,俄國派普提雅廷(E?V?Putiatine)為公使,與清政府談判邊界問題。1858年5月,俄國西伯利亞總督穆拉維約夫乘英法聯軍攻陷大沽口之際,以武力強迫清廷黑龍江將軍奕山簽訂了中俄《璦琿條約》。根據這個條約,中國割讓黑龍江以北、外興安嶺以南的60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予俄國,並把烏蘇里江以東約40萬平方公里的中國領土劃作中俄共管。另一方面,俄國伺機介入調停,普提雅廷先於英法美三國與清政府簽訂了《中俄天津條約》。
  1860年11月,中英、中法《北京條約》簽訂後,英法聯軍開始撤離北京。俄國新任駐華公使伊格那季耶夫以“調停有功”為由,提出了新的領土要求。14日,清政府與俄國簽訂了《中俄北京條約》,將烏蘇里江以東4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劃歸俄國,增開喀什噶爾為商埠,並在喀什噶爾、庫倫設領事館。同時,俄國還將由其提出的中俄西部邊界走向強加給中國。1864年,俄國強迫清政府訂立《勘分西北界約記》,割占巴爾喀什湖以東以南44萬平方公里土地。

10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