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67年>> 10月18日

美國獲得阿拉斯加。

1867年10月18日

 

一般認為阿拉斯加人來自亞洲,從白令海峽過來,發展為不同部落的印第安人。最早記錄的歐洲人來自俄羅斯,到阿拉斯加為其皮毛捕捉海獺。
  阿拉斯加的歷史是人類發現並適應這個豐富多樣化的地理環境的歷程。從人類踏上這塊土地開始,它就一直對生活在此間的人類產生著深刻的影響。 最早的阿拉斯加人 生活在約15,000年前的冰川期,那時的地球表面大多被冰雪覆蓋。今天沉沒在洋底的大片陸地當時是屹立於海平面以上的,其中一塊就連線著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亞。
  人類學家相信多數阿拉斯加原住民是從西伯利亞南下北美的遊牧獵人。 這些首批登入阿拉斯加的人主要有三個種族:愛斯基摩人、阿留申人和印第安人。 愛斯基摩人分散在阿拉斯加的北部和西部地區;阿留申人主要定居在阿留申群島;印第安人的兩大族則主要定居在東南部和中部地區。 The Tligits印第安人在森林茂密、魚群豐富、食物充沛的阿拉斯加東南部繁衍,以圖騰柱、慶典服飾與精緻地毯著稱。 他們也是兇悍的戰士,當首批俄國人帶著槍炮想進駐Sitka時,他們奮勇趕走了入侵者。 生活在中部地區的印第安人生活環境相對艱苦,忍飢挨餓是經常的事。他們是天生的狩獵好手,經常長距離追捕馴鹿和大型鹿,釣鮭魚等河魚,還與其他部族交易毛皮等物品。
  愛斯基摩人住在 印第安人的北面和西面,他們在貧瘠的土地上狩獵、捕魚並在短暫涼爽的夏季採集莓子和根生植物。勇猛的愛斯基摩人乘坐狹小的獸皮獨木舟獵捕鯨魚、海象、海豹和北極熊。 他們隨著馴鹿群遷移,並狩獵海陸鳥類。 阿拉斯加人口最少的原住民阿留申人遠離海洋居住,他們的衣、食、住、取暖乃至工具卻都來自海洋及岸邊的生物。 他們雖不擅航海,但有時也乘獸皮獨木舟划行幾百英里進行易貨貿易、拜訪友人或襲擊敵人。
  新定居者 一直到17世紀才有人發現這塊阿留申人稱作 “Alyeska”或“大地”的地方。 1741年6月,丹麥探險家 Vitus Bering 率領一批俄國水手從西伯利亞出發向東尋找新大陸。7月16日他們發現了阿拉斯加大陸,而在阿拉斯加水域生長的水獺成為這次探險最大的發現。 到了1745年俄國獵人就在阿留申群島建立了穩固的狩獵基地,從而開始了阿拉斯加的殖民時期。緊隨其後的是英國、西班牙和美國的探險家,但真正留下來對阿拉斯加有重大影響的還是俄國人。1784年他們在科迪亞克島(Kodiak)建立了第一個永久定居點。到1799年為止,他們的觸角一直延伸至東南海岸的Sitka,俄國對阿拉斯加的主權擁有就此確立。
  到了1854年爆發了克里米亞戰爭,俄國也害怕阿拉斯加殖民地被英國奪走,才提議將阿拉斯加賣給美國;最後在1867年3月29日,美俄雙方同意以7,200,000美元(含手續費200,000)成交。而土地契約的生效日期就在1867年10月18日,故一直到今日,阿拉斯加為了慶祝這天,特定為阿拉斯加紀念日(Alaska Day)。這筆土地交易成為世界土地交易史上面積最大的一筆交易,且平均單價每英畝才二分錢。
  不過負責此購地案的美國國務卿威廉·西華德 以大量金錢買下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使得當時很多美國人覺得這並不值錢,並揶揄這是“西華德的蠢事”或“西華德的冰櫃” 。可是他講了一句話,他說:“現在我把它買下來,也許多少年以後,我們的子孫因為買到這塊地,而得到好處”。
  實際上,由於中間人(一名俄國人)受賄,俄國沙皇政府沒有實收720萬美金,美國人也沒有按照講好的及時付金子,而是拖延,付一張支票了事。這個俄奸後來被人離奇的殺害了。美國人付錢的一個理由是之前俄國派出遠洋艦隊到美國海域解救美國,並犧牲了人力和物力,美國當時分文未付。俄國人從阿拉斯加撤退時候,瘋狂捕獵近海動物,據傳鮮血染紅了峽灣。
  隨著金礦的發現及石油的發掘,美國人也了解到阿拉斯加的重要性。接著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於阿拉斯加戰略及經濟的關係,在1959年,將阿拉斯加升格為美國的第49個州(隔年夏威夷升格為第50個州)。現今,許多航空公司還藉由阿拉斯加的機場從亞洲飛往美國東岸,這比直飛還節省很多飛行時間與燃料。
  儘管如此,1867年10月18日美國星條旗第一次在阿拉斯加飄揚起來。 然而在接下來的許多年裡聯邦政府並不太在意這塊最新的版圖,只是1877年在SITKA設立了一個稅收機構,掌管阿拉斯加約153萬平方英里的土地和大約40,000的居民。直到發現黃金,情況才有了改變。
  阿拉斯加有黃金是早已眾所周知的事,但淘金熱的真正形成是在Joe Junean和Richard Harris發現黃金之後。成百上千的淘金者紛紛湧入這個後來以朱諾命名的黃金城。1897年在加拿大Yukon地區的Klondike河也發現了黃金,於是約10萬淘金者又奔向了那裡。1898年淘金的熱點又轉向Nome附近的海灘,一夜之間,這裡帳篷林立。截至1900年,232艘船總共運來了將近18,000名淘金者。黃金把全世界的注意力都吸引到阿拉斯加。報紙報導了發生在SKAGWAY和NOME兩地的無政府狀態下的混亂狀況,不管報導誇大與否,在阿拉斯加建立法治的必要性凸現出來。1900年制定了法律,建立了司法系統,但一直到1912年阿拉斯加才真正享有美國領土的地位。
  在淘金熱的光芒掩蓋之下,另外一個不很引人注意的行業卻在悄然興起,它將成為阿拉斯加經濟發展的主要支柱,這就是鮭魚捕釣加工業。到1900年,在 Ketchikan 和 Bristol 灣之間已建有50多家鮭魚罐頭廠。在隨後的數十年里,遙遠的聯邦政府一直忙於應付經濟大蕭條和歐洲戰爭的內憂外患。但在1941年對日宣戰後,聯邦政府突然意識到了阿拉斯加的戰略地位。
  1943年日本侵略阿留申群島,當時約有140,000軍隊駐紮阿拉斯加,隨即發生的阿留申戰役(也稱為“千里戰爭”),成為繼美國南北戰爭以來發生在美國本土上的第一場戰役。為了給駐紮在阿拉斯加軍隊提供後勤補給,從加拿大到阿拉斯加的費爾班克斯之間修建了一條1523英里長的砂石公路,歷時僅八個月。至今這條公路仍是阿拉斯加州與美國其它州聯繫的唯一陸路。

10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