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5年>> 10月18日

《長征組歌》再度公演。

1975年10月18日

 

1975年10月18日,為紀念紅軍長征勝利40周年,北京軍區戰友歌舞團在鄧小平等支持下,衝破“四人幫”的阻撓,重新演出長征組歌《紅軍不怕遠征難》。

《長征組歌》是一部氣勢磅礴的史詩。它熱情歌頌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工農紅軍的光輝戰鬥歷程和革命英雄主義,歌頌了人民軍隊和人民民眾的魚水情。它的詞作者是當時的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蕭華。

蕭華少年時期就參加了革命,他18歲參加長征,曾任少共國際師政治委員;過草地前,是紅一方面軍第二師政委。長征路上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讓他激動不已。從1964年9月到11月,蕭華開始創作長征組詩。當他寫到“告別”、“突破封鎖線”、“過雪山”等章節時,想到犧牲的戰友,難過得掉下眼淚。寫到遵義會議、陝北大會師,又高興得熱淚盈眶。

組詩定稿後,由北京軍區戰友文工團的晨耕、生茂、唐訶、遇秋四位同志為它譜曲。《長征組歌》得到了毛澤東、朱德、周恩來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熱情支持和鼓勵。

1965年建軍節,北京軍區戰友歌舞團在北京舉行了《長征組歌》的首演,並取得成功。隨後《長征組歌》在全國部分城市上演,其中許多歌曲在民眾中廣為傳唱。《長征組歌》成為戰友歌舞團多年來的保留節目,長演不衰。

“文革”期間,《長征組歌》遭到了厄運。

1975年,在長征勝利40周年的日子,在鄧小平的關懷下,重新修改的《長征組歌》再度出演。

《長征組歌》激勵著我們在新世紀向社會主義現代化進軍的道路上,以紅軍長征的精神,奮勇前進。

10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