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 10月21日

蘇聯新議會舉行首次會議。

1991年10月21日

1991年10月21日蘇聯新議會舉行首次會議。_歷史上的今天

戈巴契夫的威望已大不如前

1991年10月21日,新組成的蘇聯最高蘇維埃(蘇聯議會)第一次會議在克里姆林宮開幕。

據塔斯社報導,只有7個共和國,即俄羅斯、白俄羅斯、烏茲別克、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和土庫曼的代表參加了這次會議。

蘇聯總統戈巴契夫在會議開幕式上發表了25分鐘的講話。他在講話中強調,必須以共同的努力來使國家擺脫危機。他認為,現在需要解決一系列基本問題,其中最主要的是蘇維埃國家體制的命運。

但是戈巴契夫又表示,究竟是各共和國一道前進還是每個共和國單獨尋找擺脫危機的道路,這個問題暫時還不清楚,“任何計畫都還只是美好的願望。

戈巴契夫向與會代表宣布,現在已經恢複製定主權國家聯盟條約的工作。條約草案正由國務委員會成員審閱,最後將提交主權國家議會和蘇聯最高蘇維埃討論。他強調,“參加新的聯盟有著巨大的優越性,而不是累贅。

按照議程,最高蘇維埃第一次會議將聽取蘇聯總統戈巴契夫《關於國家政治和經濟形勢》的報告,組成最高蘇維埃的領導機構,選舉共和國院和聯盟院主席。會議還將討論並修改蘇聯憲法和其它蘇聯法令。

1991年9月5日蘇聯第5次非常人代會通過決議,決定聯盟在過渡時期最高權力代表機關是兩院制的蘇聯最高蘇維埃。原先的民族院改為共和國院,亦稱上院;聯盟院名稱不變,亦稱下院。

10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