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八關第一怪汪士慎的前半生 汪士慎是個怎樣的人?汪士慎詩詞

汪士慎生於公元1686年,去世於公元1759年,是清代著名畫家,為安徽休寧縣人,此後寓居揚州,代表作有《蒼松偃蹇圖》、《瀟湘靈芳圖》、《綠萼梅開圖》、《灑香梅影圖》、《月珮風襟圖》、《靈根出谷圖》等。

對於汪士慎此人,想來大家了解到的信息,基本上都是他在揚州時的生活。說來也非常奇怪,汪士慎的人生經歷的確是以他三十七歲的時候搬到揚州為分界線。我們都知道他三十七歲的時候寓居揚州,寄住在老鄉馬曰管、馬曰璐兄弟家。等以賣畫為生,積攢了一點積蓄之後,便在揚州買了一個老房子,此後便住在自己買的家裡。然而可惜的是有了自己的房子後沒有多久,汪士慎就不幸患了眼疾。儘管情況越發嚴重,但是囊腫無積蓄的他也只能任其發展。最重要的是,為了生活,在眼睛因為疾病十分辛苦的時候,仍然要畫畫為生,這也使得眼疾越發嚴重。

等到了後來,汪士慎的左眼因為無錢醫治和勞累過多而失明,沒有多久右眼也隨之失明之後,汪士慎就成了一個盲人。此後的生活,便是在不斷的拜訪知己中度過,一直到他七十四歲的時候去世。

對於汪士慎三十七歲之後的後半生,大家都清楚。然而在三十七歲之前,汪士慎在自己的家鄉安徽休寧縣是如何生活的,卻吧聽不了解。後世之人,只能從汪士慎留下的隻言片語以及一些細微線索中推斷一二。

揚州八關第一怪汪士慎的前半生 汪士慎是個怎樣的人?汪士慎詩詞汪士慎與人交往的時候,從來不談輪曾經的事情。有些人猜測汪士慎是不是在自己的家鄉留下了什麼不好的事情,但實際上汪士慎在落筆之時,常常著“富溪汪氏”以及“溪東外史”。從這兒我們至少可以判斷,汪士慎並不懼怕讓別人知道自己是哪兒的人,所以他不一定在家鄉犯了什麼事兒。

第二,汪士慎有“汪六”和“汪六先生”的稱號,所以也許他在家是排行老六,所以以此相稱。

第三,汪士慎有兩首詩,或多或少提到了他年少之時的生活。我們能從這兩首詩中,隱約明白他此前的生活。

其一

憶昔同少壯,懷抱多慷慨。

接納重義氣,談笑生悲涼。

其二

身依故土家何有,鬢欲成翁事已非。

寄語故人應憐我,我憐無處對春暉。

年少時的汪士慎和所有的年輕人一樣壯志滿懷,希望能成就一番事業。然而在後來卻經歷了變故,變成了今日的模樣。第二首,寫仍然念著故土,但是家卻沒有了。想要獲得故人的憐惜,想要報答父母的恩情卻無法為之。是否汪士慎和家鄉的誰有了衝突,使得他不得不離開故土等等。兩首詩道盡了汪士慎的悲哀和無奈,讓人感慨。

汪士慎是一個技巧高超的畫家,這一點絕不否認。雖然也許他的畫作在當時不受主流市場的歡迎,但是卻仍然能得到文人墨客的讚揚。他擅畫花卉,隨意勾點,清妙多姿。精畫蘭竹,尤擅長畫梅,筆致疏落,超然出塵,筆意幽秀,氣清而神腴,墨淡而趣足,其秀潤恬靜之致,令人爭重。阮元《廣那個詩事》說他:“老而目瞽,然為人畫梅,或作八分書,工妙勝於未瞽時。”

其次汪士慎是一個非常悲劇性的人物,三十七歲的時候遭遇變故離開故土,寓居揚州。在揚州以賣字畫為生,卻不受主流市場喜愛。好不容易十多年來存了一點積蓄,得以置辦房產,沒有多久卻又患了眼疾,最後雙目失明。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