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74年>> 10月21日

中國著名企業家陳嘉庚出生(卒於1961年)。

1874年10月21日

 

1874年10月21日,陳嘉庚誕生在福建同安縣集美鎮一個普通商人家庭。他早年隨父去南洋經營工商業,先後開辦了30多個工廠,100多個商店,墾植了橡膠和鳳梨園10000多英畝,僱傭職工達到幾萬人,可謂家資萬貫。但身居海外的他卻念念不忘祖國。
早在青年時期,陳嘉庚就親眼看到清政府的腐敗,國家的危難,因此他決心獻身報國,救民於水火,1910年,他加入同盟會,剪去長辮,置身於辛亥革命的浪潮中。他先後為孫中山的革命活動募捐20多萬元。辛亥革命失敗後,中國仍然沒有擺脫帝國主義的侵略。陳嘉庚認為:“今日國勢危如累卵”,“所賴以維持者,惟此方興之教育與未死之民心”,“啟迪民智,有助於革命,有助於救國”。遂立志“如力之能及,當以竭力興學,以盡國民天職”。
從1913年起,陳嘉庚開始在他的家鄉集美捐資興學,陸續辦起中國小、師範、商業、水產、航海、農業等許多學校。1921年,他又創辦了廈門大學,這是當時福建省唯一的大學。僅1921年到1937年這16年中,他就負擔了廈門大學的開辦費和經常費達400萬元。他逝世前在國記憶體款共300多萬元,全部捐獻給國家,用作發展教育事業。他一生為教育事業捐獻的錢有相當一部分是在他經濟困難的時候資助的,當他辦的公司已經被迫停業的情況下,他仍向銀行借款,來維持學校的生存。
陳嘉庚個人生活很儉樸。在抗戰期間和解放前夕,他在集美村的私宅兩次遭到破壞。但他用了800萬元去修理和增建集美校舍,卻始終不肯重建他的私人住宅。陳嘉庚晚年住在集美學校辦事處樓上一間很普通的房間,辦公桌椅及其它用品都非常簡樸陳舊,沒有一件奢侈品。他的工作室里有一張舊沙發,他堅持不換新的,只讓換一換坐墊,還親自找來一塊小木板,需要時擱在扶手上,作為活動書寫板,他晚年常在這塊木板上寫作。 1950年,廈門大學開始擴建,陳嘉庚常到廈大了解和指導工作。在那裡,他同工作人員吃一樣的飯菜。即使有中央領導同志到來,他也不設華筵,僅備“炒米粉”等地方風味的菜飯招待客人。
陳嘉庚是第一位把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各方面活動集於一身的華僑,毛澤東曾讚譽他是“華僑旗幟、民族光輝”。 1961年8月12日,陳嘉庚先生在北京逝世。

10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