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6年>> 10月28日

我國近代氣象科學的奠基人之一,中國科協和九三學社的創始人之一涂長望出生。

1906年10月28日

1906年10月28日我國近代氣象科學的奠基人之一,中國科協和九三學社的創始人之一_歷史上的今天

涂長望(1906—1962),我國著名氣象學家,出色的社會活動家,知名教育家,中國科協和九三學社的創始人之一,我國近代氣象科學的奠基人之一,新中國氣象事業的主要創建人、傑出領導人和中國近代長期天氣預報的開拓者。1906年10月28日出生在湖北武漢。 1962年6月9日,涂長望英年早逝,享年56歲。
  涂長望1929年畢業於上海滬江大學,1931-1933年留學倫敦大學,獲碩士學位,1933-1934年在利物浦大學攻讀博士學位。1934年應竺可楨先生之邀回國任中央研究院氣象研究所研究員,先後任清華大學、浙江大學、中央大學教授。1949年中央大學更名後,任南京大學校務委員會常委。1949-1962年任中央軍委氣象局(後為中央氣象局)局長。
  涂長望為第一、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一、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中央委員會常委兼秘書長和副主席,中國科協書記處書記,中華全國自然科學專門學會聯合會常委兼秘書長,中國氣象學會副理事長,世界科學工作者協會理事兼書記,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學部常委,英國皇家氣象學會外籍會員。
  涂長望是新中國氣象事業的奠基人,對統籌規劃氣象事業做出了開拓性的貢獻。他高度重視氣象業務尤其是基礎觀測發展,為建設我國氣象台站網做出了重要貢獻。他精心組織氣象業務服務工作,積極發展科研和災害性天氣預報業務,推動人工影響局部天氣的試驗研究,倡導發展我國氣象衛星事業。在他的倡議和領導下,氣象局與有關大學和科研單位成立聯合天氣分析預報中心和聯合氣象資料室,大力發展天氣預報,以及對民航、海運、漁業、鹽業、農業、林業、水利、廠礦和鐵道等的危險天氣預報,積極謀劃海洋、環保、水文、地震等氣象業務,在解放全中國、抗美援朝和大規模經濟建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奠定了中國氣象事業發展的方向。
  涂長望長期潛心氣象科學研究,開創了中國長期天氣預報研究之先河,在中國氣團和鋒面、中國氣候和東亞環流研究與套用等領域做出了重要貢獻。他才學廣博、視野開闊,對農業氣候、霜凍預測、長江水文預測、氣候與人體健康、中國氣候與河川水文、土壤形成與植被分布的關係、中國人口與社會經濟等科學和套用領域都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貢獻。他既是我國天氣預報和氣候預測研究的開創者之一,又是有力的領導者和主要推動者。
  涂長望為我國氣象教育事業和人才培養做出了突出貢獻,為氣象事業發展造就了一批專家和領導骨幹。他培養的許多學生如葉篤正、謝義炳、郭曉嵐、施雅風、毛漢禮、陳述彭、黃士松等均成為國內外知名學者。在他提議下,中央氣象局創辦了我國第一所高等氣象院校—南京氣象學院,並大力支持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京大學的氣象教育工作。涂長望的一生,是為中國實現民主、振興科學而坎坷奮鬥的一生,是為中國氣象事業鞠躬盡瘁的一生。他為中國氣象事業發展嘔心瀝血,他對祖國和人民無限忠誠的高尚品質,永遠值得我們深切懷念。
  主要著作有《中國氣候區域》、《我國低氣壓之成因與來源》、《大氣運行與世界氣溫之關係》、《中國天氣與世界大氣的浪動及其長期預告中國夏季旱澇的套用》、《中國之氣團》、《關於二十一世紀氣候變暖問題》等。

10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