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觀測到中子星被黑洞完全吞噬

科學家觀測到中子星被黑洞完全吞噬

吞噬中子星的想像圖

台北時間11月28日訊息據國外媒體報導,科學家們日前觀測到了一幕極其罕見的天象--一顆具有強大引力的中子星竟然被黑洞完全吞噬。他們認為,正是這一天體間的相互作用過程導致了GRB 050724伽瑪輻射源的短暫出現。“雨燕”空間望遠鏡首先觀測到了GRB 050724發射出的伽瑪射線。緊接著,位於智力境內的南歐天文台也監測到了相同的輻射源。

據天文學家們介紹,GRB 050724伽瑪輻射源位於一橢圓形星系的邊緣地區,距離地球約有30億光年之遙。儘管GRB 050724僅僅存在了兩秒鐘,但其在單位時間內的輻射強度卻達到了太陽的1億倍。通常情況下,宇宙空間中的伽瑪射線爆主要出現在恆星的誕生階段,持續時間一般在數十秒左右。然而,GRB 050724伽瑪輻射源所在的橢圓星系卻完全由古老的天體構成--這一現象已完全背離了傳統的觀點。

天體物理學家們通過計算證明,當兩個由巨型緻密天體(這類天體包括中子星和黑洞等)組成的系統發生融合時可能會導致伽瑪射線爆的發生。不過專家們強調,兩顆中子星相互作用時並不會孕育出像GRB 050724如此猛烈的伽瑪輻射源。這樣以來便只剩下一種合理的解釋:GRB 050724是在黑洞吞噬中子星的過程中出現的。

中子星被黑洞吞噬的過程並不是在瞬間完成的:在接近黑洞時,中子星會先被“撕裂”為微小的碎片,然後才會被黑洞逐步地吸入“口”中--期間會產生短暫而強烈的伽瑪射線爆發現象。

由於大氣層對伽瑪射線具有很強的吸收作用,因此從地球上無法直接觀測到伽瑪射線爆。從2003年起,由於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雨燕”空間望遠鏡(可在X射線、伽瑪射線和紫外線波段進行觀測)順利投入使用,天文學家們才有幸監測到了發生在遙遠星系中的上百次伽瑪射線爆發現象。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