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6年>> 10月31日

台北市立動物園遷至木柵。

1986年10月31日

1986年10月31日台北市立動物園遷至木柵。_歷史上的今天

台北動物園圖示

台北動物園,(英文名Taipei Zoo,又名台北市動物園、台北木柵動物園、台北市立動物園、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設立於1915年,原址在台北的圓山,1986年遷至台北市文山區 木柵(台北市文山區116新光路二段30號),隸屬台北市教育局。全園占地約165公傾,號稱“亞洲最大的動物園”,園內包含8個戶外展示區、6個室內展示館、5個環境教育教學場所。整個園區被次生林山坡地所圍繞,是一處結合自然景觀形成具生態特色之休閒場所。
  台北動物園最大的特色是展示環境的布置上採用“地理生態展示法”,依照動物原先的生存環境加以布置在新的環境內,使動物脫離鐵籠的束縛,有自由的活動空間,並創造出與動物原生地最接近的生活環境,使動物不必去改變其生活習性,也讓遊客更能了解動物。其內還有兒童遊樂場和野餐區,是一座具有教育、研究、保護及娛樂功能的動物園。
  園區室外有台灣鄉土動物區、非洲動物區、沙漠動物區、澳洲動物區、蝴蝶公園、長臂猿島區、水鳥區、兒童動物區、亞洲熱帶雨林區、溫帶區等動物區;室內有夜行動物館、極地動物館、蝴蝶館、企鵝館、無尾熊館、昆蟲館、水族館等。已有各種動物300種3000隻左右,其中不乏難得一見的珍奇異獸,令人眼界大開。所有欄舍皆自然化,利用鴻溝阻隔法,起伏不平的地形,使動物脫離樊籠的束縛,有更自由的活動空間。尤其在環境的布置上,採取最進步的地理生態展示法,動物可擁有與其原生地極為類似的家,參觀者也可藉此獲得完整的生態知識。亞洲熱帶雨林區為潮濕多雨的密林,裡面鎮園之寶有亞洲象、馬來貘、河口鱷魚、大蟒蛇、老虎、花豹等;溫帶區里則有麋鹿、美洲野牛、河狸等許多瀕臨絕種的動物;惹人憐愛的樹袋熊居住在兒童動物區中,小企鵝則棲息在極地館溫帶林區中。遼闊的非洲動物區,有河馬、非洲象、犀牛等曠野動物漫步;以燈光控制環境的夜行動物館裡,棲息著褐林梟、白鼻心等夜行動物50餘種;大鳥園裡則有鮮麗繽紛的世界異鳥,令人目不暇接。

10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