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這些名人的名字都出自《易經》?

易經一般指周易,《易經》是中國傳統思想文化中自然哲學與人文實踐的理論根源,是古代漢民族思想、智慧的結晶,被譽為“大道之源”,是古代帝王之學,政治家、軍事家、商家的必修之術。 《易經》含蓋萬有,綱紀群倫,是漢族傳統文化的傑出代表;廣大精微,包羅萬象,亦是中華文明的源頭活水。中國古近代名人的取名也不少來自《易經》。

為何這些名人的名字都出自《易經》?

“起名,是指運用各種方法將人或物指定一個便於識別區分的名稱,凡人必要取名,取名必分姓與名,姓名既是人的符號,又是人們彼此相區別相聯繫的一個記號”;自古以來,人們對自己姓名十分珍視,我國的姓與名,經歷了漫長的演變過程,才發展到了今天人們所慣用的;姓名一直帶有時代的信息,銘刻著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觀念,留下了幾千年血統的烙印,凝聚著父母對孩子的深情厚意和殷切期望,隱寓著不同的理想抱負、情趣、愛好與目標追求,它對人生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