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2年>> 10月31日

《解放軍報》發表文章《為毛澤東準備的大元帥肩章》

1992年10月31日

1992年10月31日,《解放軍報》發表文章《為毛澤東準備的大元帥肩章》。文章說:毛澤東沒有當大元帥,這是人所共知的。但是,曾經為他準備了一副大元帥肩章,恐怕就鮮為人知了。
  毛澤東的大元帥肩章是天津市總後3522工廠1954年上半年製做的。已是69歲的退休工人張淑珍介紹說:“元帥肩章是我們十幾名女工親手繡制的,那時我們都是二十幾歲的大姑娘,一聽說要為毛主席和其他開國元勛繡制肩章,勁頭可足啦!當時工藝很落後,完全是人工繡制,但姐妹們不怕苦累,織線、制花、縫紉、粘合、燙熨,每天要乾十幾個小時。經過幾個月的艱苦努力,終於繡制出了精美的元帥肩章。完成任務後,我們姐妹當中的郭蓮榮等同志還去了北京,受過毛主席的接見。”大元帥肩章雖然做好了,但毛澤東沒有同意人大常委會擬授予他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大元帥稱號,所以,這副大元帥肩章一直在3522廠的陳列室里放了近40年。這副肩章面為金黃色,邊為紅色,長14厘米,寬5.8厘米;面上端用金線繡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下端用銀線繡著銀白色的五角星徽,星徽外圍繡著銀白色的松枝。

10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