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倫和敬公主的丈夫是誰? 固倫和敬公主生了幾個孩子?

固倫和敬公主
固倫和敬公主

固倫和敬公主的丈夫是誰?  

固倫和敬公主是乾隆最寵愛的女兒,很多人都認為乾隆既然這么寵愛她,想必不會捨得將她遠嫁,可事實上固倫和敬公主嫁的人正是最為遙遠的蒙古貴族。那么固倫和敬公主的丈夫究竟是何方神聖?他們一共又生了幾個孩子呢?

固倫和敬公主(1731年6月28日-1792年8月15日),乾隆帝第三女,母孝賢純皇后富察氏。

公主的丈夫色布騰巴勒珠爾是清順治皇帝的義女固倫端敏公主的額駙達爾汗親王博爾濟吉特班弟之孫,科爾沁左翼中旗扎薩克達爾漢親王滿珠習禮的玄孫。(滿珠習禮是孝莊文皇后的兄弟,而滿珠習禮親王的長兄吳克善的女兒就是後來被順治帝降為靜妃的皇后。)班弟他驍勇善戰,屢立戰功,而順治帝的孝惠章皇后、淑惠妃等也都來自這個家族。色布騰巴勒珠爾最後在乾隆四十年出征雲南金川時陣亡。

固倫和敬公主
固倫和敬公主

固倫和敬公主生了幾個孩子?

公主有一個兒子叫鄂勒哲特穆爾額爾克巴拜,此名是乾隆帝親自替孫兒改的,意思為鋼鐵。這孩子長大後娶的愛新覺羅氏為康熙帝第五子胤祺的曾孫女,即閒散宗室永雄的女兒。而另一方面,色布騰巴勒珠爾有一女博爾濟吉特氏,嫁給公主異母長兄永璜的長子綿德,至於博爾濟吉特氏是否為和敬公主的親生女兒則不能確定。

固倫和敬公主的府邸為王府建制,自外垣以內有正門、正殿、後寢、後樓及東西配房等。隨著歷代承襲爵位的降低,府邸多有改建。現主體建築仍保留晚清風格。

公主的後人曾受封為貝子,所以和敬公主府又稱達貝子府。北洋政府時,這裡是陸軍部。解放後為中央辦公機關,目前主要建築保存修飾完好。

和敬公主死後,其遺體葬於北京東郊的東壩鎮附近,與色布騰巴爾珠爾合葬。當時根據色布騰巴勒珠爾家族政治、經濟地位上的需要,將和敬公主的衣冠埋於自己的領地,即今公主陵遺址。按照清朝的慣例,只有皇帝之墓稱陵,而此處之所以稱公主陵,其原因有二:一是和敬公主生前深受乾隆皇帝的寵愛,又其夫戰功卓著;二是葬於科爾沁領地,距京遙遠,稱陵以提高其政治地位。

公主陵位於吉林省公主嶺市區以北5公里處,結處丘陵起伏,有九峰,中峰最高,俗稱九鳳朝陽之風水寶地,公主陵就坐落在中峰的山腳下(現已無存)。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