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離譜的皇后:嫁了人生完孩子再入宮

歷史上,漢景帝劉啟是第一個開創廢皇后先例的皇帝。他把皇后的位置轉給了再嫁夫人王美人王姑。

史上最離譜的皇后:嫁了人生完孩子再入宮一個拋棄丈夫女兒再嫁、被稱為“二婚頭”的平民女子,能取得皇帝的歡心,專寵後官,已是不容易,她竟還能擊敗後宮所有的對手,一步一步登上皇后的寶座。王姑的發跡,除了她個人的智慧與手段之外,也同漢景帝的個人性格,以及漢初時期選皇后不重門第出身有關。從王姑的發跡史,可見到宮廷生活陰謀重重、勾心鬥角的一面。

拋夫棄女,入太子宮

漢文帝時,距長安百里之外的扶風槐里(今陝西興平)有一戶人家,父親王仲早年亡故,母親臧兒生一男二女。因家貧難以度日,臧兒改嫁長陵田姓,又生下兩個兒子。過了幾年,長女王姑出嫁,臧兒便與三個兒子王信、田蚧、田勝以及小女兒王兒妁一起過活。

田家也非豪富,臧兒一人拖兒帶女頗覺艱辛。但這個老媼不是等閒之輩,她終日想著如何讓一家人出人頭地。原來,她就是當年曾被項羽封為燕王的大將臧荼的孫女兒。臧荼因反劉邦被殺,子女落魄他鄉,臧兒便在槐里嫁了人。但是她無法遺忘幼年時的富貴,總想有朝一日重振家族。

有一年,太子的東宮在民間採選美女,臧兒聽說太子劉啟愛美好色,便在自己的兩個女兒身上打主意。那天,長女王姑歸寧在家,臧兒把她著意打扮整齊,連同未出嫁的小女兒王兒妁一同送到官府。王姑本就貪戀富貴,愛慕虛榮,見有向上騰達的機會,也就顧不上名節,拋棄了丈夫和剛出世的女兒,入宮去了。官府懾於東宮威勢,不敢為王姑的丈夫金王孫做主。

劉啟的太子宮中,已經蒐集了不少的美女,除正妃薄氏是文帝生母薄太后的侄孫女外,還有美女栗姬、程姬等。栗姬出生齊地,姿色絕倫,又為劉啟生了長子劉榮,很得寵幸。但是壯年好色的劉啟一見王姑姐妹,又被深深吸引了。尤其是姐姐王姑,生得粉面桃腮,眼波似水,像有勾魂攝魄的魅力。她為了邀寵巴結太子,更是使出百般媚態,把劉啟弄得神魂顛倒。不多時,她被封為美人,宮人都稱她為王美人。

公元前156年,劉啟即皇帝位,史稱漢景帝。這一年,王美人在接連生下三個女兒之後,又一次懷孕了。她日夜祈禱生一個兒子,以便保住自己的地位。有一天,她編了一套話,對漢景帝說:“臣妾昨夜得一奇夢,見神女捧日,投入臣妾懷中。”

景帝大喜,以為是貴兆,他想,王美人若生兒子,必定是個奇男。十月懷眙,一朝分娩後,王美人果真生了個兒子,景帝又驚又喜,對這個兒子格外倚重,取名為“徹”。

景帝即位的第二年,太皇太后死了,她的侄孫女兒薄皇后也跟著遭到了厄運。景帝從來就不愛這個皇后,是由祖母做主婚配的,看在太皇太后的面上,才維持著皇后的名位。太皇太后一死,景帝立即反攻倒算,藉口薄皇后沒有生育,不配正位中宮,把她廢黜了。

中宮虛位以待,大家都在猜測,誰最有希望繼承寶座。慾火燒得最旺的莫過於栗姬了。她想,皇帝曾同自己有約,生子當立為儲,何況兒子劉榮又是長子,一旦兒子被立為太子。皇后寶座則非己莫屬。但是,很快她就發現,王美人大有後來居上的趨勢。

封建王朝把立太子視為國本,異常重視。景帝也一樣,為此事用心良苦。在劉榮和劉徹之間誰取誰舍,他頗費躊躇。立長子劉榮本來順理成章,但劉徹相貌英武,聰明可愛,而且他心中對王美人說的夢兆深信不疑。他想改立劉徹,又怕栗姬哭鬧,更怕廢長立幼遭眾大臣反對。這件事一拖就是兩三年,到前元四年(公元前153年),在大臣們的一再催促下,加上栗姬用足了功夫,才說動景帝下決心冊立劉榮為皇太子,同時,又封才四歲的劉徹為膠東王。

栗姬暫時領先。她以為做了太子母,坐上皇后寶座、領銜六宮粉黛便是指日可待的事情了。

攀附皇姐,納媳阿嬌

立太子的第二年夏天,一天午後,王美人略感身子不適,懶洋洋地躺在綺蘭殿休息。忽聽宮女來報:“長公主駕到!”她趕緊一骨碌翻身坐起,整了整衣衫雲鬢,打起精神出門迎接。

館陶長公主劉嫖,是漢景帝的同胞姐姐,因姐弟之間從小親昵慣了,景帝即位之後,她仍經常出入宮鬧。竇太后的寵愛,景帝的縱容,使這位長公主在漢宮中成為—個不可小視的人物。王美人進宮之後,十分巴結長公主,兩人關係日益親密,竟至無話不說。

這天,長公主進宮看望王美人,還帶著女兒陳嬌。劉嫖的丈夫陳午是開國功臣陳嬰的孫子,襲爵堂邑侯。王美人一看到陳嬌,便極口誇獎陳嬌聰明美麗,又命內侍領出兒子劉徹,讓兩個小孩做伴一起玩耍。

敘了一會兒。不覺已是黃昏。長公主起身告辭,看見窗外院子裡,一對幼童依偎在魚池邊,唧唧噥噥,十分親密的樣子,她不禁脫口而出:“好一對佳兒佳媳!”

王美人一聽,乘機說道:“阿嬌堪配太子為妃,只恐我兒無福,不能得此佳婦。”

這句話,王美人是故意說給長公主聽的。果然,長公主沉下了臉,冷笑著說:“廢立乃是常事,焉知太子名位已定?她既不識抬舉,我也顧不得許多了!”原來,不久前長公主曾向栗姬提親,欲把陳嬌許配給太子劉榮,但被栗姬婉言謝絕了。

長公主提出,把阿矯許配給膠東王劉徹吧,看他倆青梅竹馬多要好!

王美人一聽正中下懷,一口答應下來,忙令劉徹拜見未來的丈母娘。

長公主越看越喜愛,一把拉住跪在地上的劉徹,將他抱在膝上,撫摸著他的頭,問:“徹兒願娶媳婦嗎?”

劉徹雖然才五歲,卻十分聰明伶俐,他只是看著長公主嘻嘻笑著不說話。

長公主故意指著一名宮女,問他是否合意,他搖搖頭。長公主又指向阿嬌,問:“阿嬌作兒婦可好?”

劉徹答道:“若得阿嬌為婦,當築黃金屋貯之!”

長公主一聽,心花怒放,當下便同王美人議定了親事。

景帝起初不太同意這門婚事,認為劉徹年紀還小,況且阿嬌還比劉徹大幾歲。但聽到王美人告訴他劉徹“金屋藏嬌”的許諾,不禁大笑起來,心想這小小的孩子就懂這些,怕是天定的緣分,就同意了。

一天,竇太后在長樂宮舉行家宴,為人朝覲見太后的梁王、她的小兒子劉武洗塵,景帝和長公主也陪坐在側。席間,太后問起冊立皇后之事因何遲遲未決。景帝答道:“擬立栗姬為後,不日即行冊後大典。”

長公主一聽急了,連忙進讒道:“栗姬生性忌妒,獨寵後宮,容不得皇帝召幸別的美人。每與諸夫人會面後,往往以惡語相咒。”

太后素來相信自己的女兒,便訓誡景帝說:“若得此悍婦為後,恐又重演‘人彘’慘禍了!”

景帝聽了也有些不快。散席後,他踱到栗姬住的宮院,故意用話試探栗姬道:“朕千秋萬歲之後,後宮諸位夫人若有生子者,你將如何對待?”

栗姬這幾天正為長公主同王美人聯姻一事不高興。她生性忌妒,當初拒絕長公主就是因為恨她經常把美人進獻給景帝,不料王美人乘機撈了外快,她預感到自己已處於不利的地位,今見景帝問這話,她猜想一定有人在背後說了她什麼,不由心下惱火,臉上露出怒色。

景帝等了好久,見她拉長了臉不理不睬,心下十分氣惱,咳了一聲,拔腳就走。隨後景帝又似乎聽見身後傳來怨罵聲,更加生氣。從此,他不再走進栗姬的宮院。

長公主處心積慮要讓王美人當上皇后,常常進宮在景帝面前說她母子的好話,無非是講王美人如何謙虛有德,膠東王如何聰明仁孝。加上後宮妃嬪宮人,大多受過王美人的好處,眾口皆碑,使景帝越發相信王美人的賢德了。

一年多過去了,冊後之事仍然懸而未決。忽然有一天,禮官上殿奏請,說是母以子貴,如今太子生母栗姬尚無位號,應立即冊為皇后。

景帝一聽大怒,斥道:“如此大事,豈是你們這些人議論的?”他懷疑是栗姬指使禮官提出來的,竟不容分說,立即下詔將劉榮的太子廢掉,貶為臨江王。太子的師傅、魏其侯竇嬰等再三勸諫,說太子並無過失,廢之不當。景帝就是不聽。他一向剛愎自用,最討厭別人對他提什麼建議,更何況此時的他,已對栗姬懷有深深的惡感了。他哪裡會想到,這件事又是王美人搞的鬼。

原來王美人蓄意爭奪寶座,早有謀劃在胸。她見長公主進讒多次,景帝日漸怨怒栗姬,知道已到火候,於是又施出一計,派心腹太監去找禮官,囑他向皇帝奏請立栗姬為後,以此激怒景帝。果然一舉成功。

多時失寵的栗姬已經抑鬱不歡,兒子突然被廢,使她受到沉重打擊,從此一病不起。

前元七年(公元前150年)四月,景帝下了一道詔書冊立王美人為皇后,膠東王劉徹為皇太子。詔書一下,猶如一道催命符,立即要了栗姬的命。

本來,立儲與冊後之事,景帝可能不會這么快就決定。只因後來他的弟弟梁王覬覦儲位,說動竇太后逼迫景帝立他為皇太弟,景帝便決心及早冊立太子,以杜絕梁王的非分之念。因此,梁王此舉無意問為王美人奪取寶座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除栗姬外,這場鬥爭的另一個犧牲者劉榮的遭遇更慘。失母之痛未平息,他又被父皇勒令離開長安,孤苦一人來到封地江陵。一年之後,他見王宮不夠寬敞,想動工修建,因宮外沒有空地,鄰近只有一座文帝廟垣還寬敞,劉榮便在廟垣邊上建造宮室,不料又有小人向景帝告發,說他侵占祖宗的廟地。景帝不顧父子之情,將劉榮押回長安下獄治罪。劉榮悲憤至極,便在獄中懸樑自盡。

重尋棄女,稱心如意

長安城內,花團錦簇。寬闊的通衢大道與密如蛛網的小街細巷交織相連,無數香車寶馬川流不息。車流中,有一輛四匹馬拉的龍銜寶蓋華車,車內坐著的不是別人,就是剛剛登上帝位不久的當今天子漢武帝劉徹。這天,十六歲的劉徹微服出宮,去尋訪一個在他看來是十分重要的人物,故而他在車中神情嚴肅,正襟危坐。

原來,劉徹登位不久,就發現他的母親、已當上皇太后的王時常悶悶不樂。他問了幾次,太后就是不肯說。後來,他身邊的幸臣韓嫣悄悄告訴他,太后當初未進宮時曾嫁有一夫,姓金,並生有一個女兒,距今已有二十多年未曾見面。如今太后富貴已全,萬事稱心,想必還有這件事未能如願。武帝生性孝順,忙照著韓嫣的指點,派人去太后故鄉一帶尋訪。後在長陵查實,確有一個姓金的女子,身世同韓嫣所說相符。武帝決定親自去長陵迎回這位同母所生的大姐,讓太后稱心如意。

一路行來,長安街市令武帝目不暇接。他從小生長的深宮,雖是畫棟飛檐,金碧輝煌,卻哪裡比得上眼前這般雜色紛呈。他忍不住掀開車簾,貪婪地觀賞起來。這次長陵之行,把漢武帝的心引出深宮內院,競至構寫了又一段宮廷艷史,這是後話。

到了金氏家門,武帝下車一看,三間瓦屋簡陋異常,門庭冷落一片淒涼。這鄉鎮小民家從未見過世面,突然間有如此氣派的豪貴找上門來,嚇得全都躲進了裡屋。經隨行武士大聲呼叫,才戰戰兢兢走出一個人,這人是金氏的丈夫。武帝盤問了幾句,問不出什麼來,又命小黃門進屋搜尋。

過了片刻,一名衣衫不整蓬頭垢面的婦人被連拖帶拽地拉了出來,見了武帝,忙不迭地叩頭。武帝明白這婦人便是自己的同母姐姐,心下酸楚,連忙將她扶起,好言安慰說:“大姐何必如此膽小,朕若知道大姐深藏在此,早就來接你了!”稍待,命人把金氏扶上車快馬加鞭馳回長安。路上,金氏問起隨行的小黃門,方知這位少年就是當今天子,又驚又喜,猶如置身夢中。

進了皇城,看不盡的亭台畫閣、瓊樓玉宇,曲曲彎彎,走進一座華麗的宮院。過一會兒,一群珠翠環繞、身穿五彩衣裙的宮女把她引進裡面,只見上首坐著一位雍容華貴的婦人,婦人身邊站著去長陵迎接她的少年皇帝。金氏心領神會。急忙跪下,口稱:“母親在上,受女兒一拜。”

見到一別二十多年的親生女兒,皇太后又悲又喜,母女相抱大哭一場。收住悲聲後,太后問起前夫金王孫的情景,知道金王孫自從妻子人宮一去不返之後,曾去找岳母臧氏評理,又去官府告狀,自然是無人理會,他最後只得忍氣吞聲作罷。後來金王孫不曾再娶,把女兒撫養成人,於前幾年病故。金氏無兄無弟,招贅一個夫婿進門,生有一子一女,只是家境貧寒,度日艱難。太后聽了,又傷心起來。

正敘話聞,武帝已命人擺下盛宴,慶賀皇太后骨肉團圓。席間,太后又傳令三個女兒平陽公主、南宮公主,隆慮公主一起出來同長姐相見。

第二天武帝下詔,賜金氏女號修成君,賜錢千萬,良田百頃,奴婢三百人。金氏女沾了母親再嫁的光,忽而一步登天,從此世世富貴不絕。

王心滿意足,當了十四年皇太后,於漢武帝元朔三年(公元前126年)六月病逝。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