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文鏡是誰?田文鏡是怎么死的?

田文鏡,生於公元1662年,去世於公元1732年,字抑光,是清朝康熙、雍正時大臣。特別是在雍正朝,輔佐雍正追究債銀,雍正朝許多政策裡面都有田文靜的身影。田文鏡原本是漢軍旗出身,隸屬漢軍正藍旗,公元1727年,因為為雍正帝立下大功,因功入抬入滿洲正黃旗。

田文鏡雖然最後坐到了高位,但是他並不是正統的科舉進士出身。田文鏡為官之時,為監生,是田文鏡花銀子捐的。英雄不問出處,雖然田文鏡是捐錢做的官,但卻不能否認他本人的才能。

公元1684年,田文鏡二十二歲,出任縣丞,後因為在官位上乾的不錯,升知縣、知州。後改官六部員外郎、郎中,康熙五十六年,官內閣侍讀學士。

田文鏡真正得到重用,是在皇四子胤禛繼位之後。康熙去世之前,給這個王朝留下了許多問題。雍正帝繼位之初,首先要處理的就是國庫空虛的問題。康熙朝晚期,康熙本人年老,因此對於很多事情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沒有更多的時間去處理。因此朝堂上出現了朋黨,貪官污吏也是不少。

胤禛繼位之後,為了充盈國庫,第一個手段便是追債,田文鏡便是當時雍正追債的大幫手。在電視劇《雍正王朝》中,就有表現田文鏡追債的片段。說的是田文鏡極其苛刻,對官員死死相逼,最終導致了大官魏東亭的自殺。

田文鏡是誰?田文鏡是怎么死的?可以這樣說,雍正帝是清朝歷史上有名的鐵血皇帝,那么田文鏡就是雍正手裡那把賺斬貪官的鍘刀。雍正朝時期,因為雍正的嚴打,吏治清明,不僅僅是雍正的功勞,其中還有田文鏡的盡心輔佐。乾隆朝時期國庫充盈,能讓乾隆上朝後隨便玩,就是因為雍正君臣的作為。

雍正元年,署山西布政使,次年調任河南布政使,擢升巡撫。田文鏡憑藉多年擔任地方官的經驗,大力推行雍正帝的改革方針,以整飭弊政。

康熙末年,黃河幾次泛濫,大量農田被毀,加之不法官紳為害,盜賊猖獗,因而河南民不潦生,怨聲載道,官府檔案管理混亂,各種案件堆積如山。田文鏡調任河南布政使,為河南巡撫、總督之時,以“悉秉至公,無人不可以共事”為辦事原則,“清理積牘,剔除宿弊,吏治為之一新。”因為他的嚴肅政治,河南整個官僚系統為之一清,使百姓安樂。

雍正初年,奉雍正帝命清查虧空。將查出虧欠錢糧的官員幾種在一起,逐一審查,要求極嚴、在任的,有錢的趕緊補上,沒錢的變賣家產也得上交。就算官員已經離任,仍然追究到底。

雍正五年,河南全省推行攤丁入地。田文鏡制訂,河南的“攤丁入地”是以州縣為單位,分別進行勻攤。“每地賦銀一兩,合攤丁銀一分一厘七毫六絲至二錢七厘二絲零不等。”徵收賦銀,依據攤丁入地的原則,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河南賦稅不均的狀況,同時保證了賦稅的徵收,減少了無地少地人民的賦稅負擔。

無論是攤丁入地,還是火耗歸公,又或是整頓吏治,田文鏡都涉及到了官員體系中某些人的利益,引起朝廷內外一些官員的不滿,先後受直隸總督李紱、監察御史謝濟世參劾。好在雍正本身就是個極為嚴苛的皇帝,田文鏡此人正對他的脾氣,所以儘管有不少官員上奏彈劾,田文鏡還是牢牢的呆在自己的位置上。雍正十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病死,享年七十二歲,謚端肅,葬於清西陵泰陵附近。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