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3年>> 11月4日

黃興、宋教仁等創建華興會。

1903年11月4日

1903年11月4日黃興、宋教仁等創建華興會。_歷史上的今天

黃興

1903年11月4日,黃興、陳天華、章士釗、宋教仁等人,發起組織革命團體華興會,從事推翻清政府封建統治的活動。黃興被推選為華興會會長。
黃興是孫中山先生的追隨者和最重要的合作者。1902年,黃興赴日本留學,受到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的影響,轉向革命。1903年他參加了拒俄義勇隊,不久,義勇隊改稱軍國民教育會。同年夏天,軍國民教育會派他回長沙開展革命活動。11月4日,他以慶賀30歲生日為名,邀請陳天華、宋教仁、劉揆一等一、二十人,密議成立華興會,從事反對清王朝的革命活動。
為避免清政府的注意,華興會對外用“華興公司”的名義,以集股“興辦礦業”為旗號,1904年2月25日,在明德學堂董龍璋的西國寓所正式召開華興會成立大會,到會的有100多人。會議推黃興為會長,宋教仁、劉揆一為副會長。華興會根據黃興的提議,確定了由湖南首先發難,然後再擴及各省回響。華興會提出的革命口號是“驅除韃虜,復興中華”。並決定從聯絡會黨入手,進行革命活動。在華興會外,另立一同仇會,專門聯絡會黨。1904年春初,黃興和劉揆一,冒雪夜行30里,到湘潭茶園鋪礦山一個岩洞中,與當時湖南著名哥老會首領馬福益會晤,共商起義大計,決定在該年夏曆十月初十西太后70歲生日時,在長沙發動武裝起義,黃興被推為主帥,劉揆一、馬福益任正副總指揮。10月下旬,起義事機不慎泄漏出去,長沙府縣衙門搜捕革命黨人,黃興化裝逃往日本。1905年7月孫中山到日本時,經日本友人宮崎寅藏介紹,黃興和孫中山會面了。孫中山主張把革命力量聯合起來,黃興表示贊同。8月20日,興中會、華興會、光復會以及留日學生中其他團體的一些成員,在東京成立同盟會。黃興成為同盟會內僅次於孫中山的重要領袖。

11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