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板橋為什麼結局悽慘?如何評價鄭板橋其人?

鄭板橋,原名鄭燮,生於公元1693年,江蘇興化人,字克柔,號理庵,又號板橋。

鄭板橋的父親也是一位讀書人,所以鄭板橋自幼受到了系統而良好的教育、鄭板橋三歲識字,八九歲能作對子,少年時候跟隨自己的父親真州毛家橋讀書,十六歲的時候跟隨家鄉前輩學習填詞。

鄭板橋康熙年間為秀才,雍正時期為舉人,乾隆元年進士。在當官之前,鄭板橋從讀書到教書,後來便在揚州賣畫維持生計。等踏入仕途之後,作吏山東便又辭官歸去,再次回到揚州賣畫。鄭板橋的一生,因此可以分為讀書、教書、揚州賣畫、中進士、入仕途、揚州賣畫五個階段。

雙鄭板橋結局悽慘,實際上並不是一個正確的說法。鄭板橋的結局悽慘,大致上指的是他官路不順,未能完成自己做官之前的志向。不過這也怪不得他,只不過他內心的想法和當時的官員有些不能協調的部分。

鄭板橋最後靠賣畫為生,而他的畫作在當時受到大家的熱捧,曾經有程姓商人出白銀1000兩求他的畫作。所以他最後的生活過的應該還不錯。

鄭板橋為什麼結局悽慘?如何評價鄭板橋其人?從為官方面來說,鄭板橋既是一個好官,也不是一個好官。為什麼這樣說呢?他是好官,是因為他以民為先,所辦之事都是利於百姓的。初為范縣縣令的時候,他便能與民生息,重視農桑,體察民情,使得百姓安居樂業。

後來轉任山東濰縣之後,在處理災情方面,他迅速而正確。開倉放糧,救濟百姓,又大興土木,收納無家可歸的災民,使得當時許多人都得到了救助。

說他不是一個好官,是因為他並不遵守官場中的一些默認的潛規則,所以他注定在仕途上走不長遠。就說處理山東災情方面,鄭板橋做的好不好?自然是好的,否則也不會活余萬人。可是在災情得到緩解之後,鄭板橋卻遭到了上司的責難,以致於他最後選擇了致士歸家。為什麼事情辦的好,反而受到責難呢?便是因為他危害了某些人的利益,因此遭到責罵。正是基於這兩方面,小編才說他是一個好官也不是一個好官。

鄭板橋是一個非常有個性的人物,這一點從他的畫作中就可以看的出來。他在為官之時,堅持自己的想法,所以最終得罪上級。後來辭官歸家之後,也是憑藉自己的喜好作畫為生。而得來的潤筆費,也沒有理財的想法,而是“不廢聲色,所得潤筆錢隨手輒盡。”這種盡享此時歡樂,將錢財盡付於此的行為,大有種千金散去還復來的風流瀟灑。

鄭板橋是個有才之人,這一點我們好不之一。他為揚州八怪之一,其詩、書、畫世稱“三絕”。他最擅長畫蘭竹石,這三樣東西也有“三絕”之說。他畫的蘭花,不僅僅是蘭花的表現,雖然以蘭花為主題,但是很多時候也涉及到了其他的方面,寓意頗深。以蘭花寓意他物,不僅展現了蘭花的品格高潔,同時也表現了堅韌不屈,剛正不阿的品格精神。

鄭板橋畫的竹子,往往竹子的高風亮節,堅貞正直,高雅豪邁等氣韻都被也表現的淋漓盡致。在畫竹子一方面,他不僅擁有高超的技巧,同時也能賦予竹子極高的精神境界,可以說情景交融,思想性和抒情性共同的結合,給人以極其深刻的感受。

石頭放在鄭板橋這兒不單單是草木花卉的陪襯,他往往能賦予石頭更高的境界,使石頭從一個死物,徹底的活過來。讓人們第一眼就可以看見石頭的堅硬不屈,看見石頭的剛直不阿和器宇軒昂。

總之,鄭板橋是一位非常有才華,有個性的藝術家,是一位有原則性的官員。他這個人,值得後世人敬重。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