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3年>> 11月16日

首屆中國藝術博覽會在廣州開幕

1993年11月16日

 1993年11月16日首屆中國藝術博覽會在廣州開幕_歷史上的今天

首屆中國藝術博覽會在廣州開幕

1993年11月16日,首屆中國藝術博覽會在廣州隆重開幕。被業內人士譽為我國藝術品“廣交會”的這一博覽會改變了以往由國家撥款舉辦的單一方式,而由畫院、畫廊、畫商共同參與。主辦單位負責人介紹說,這是我國首次以開放性、國際性博覽會的形式把藝術品推向國際藝術品市場。這意味著中國這一文化大國的文化發展模式由計畫體制開始向市場體製作重大轉變。 博覽會展示了來自海內外200多家單位、450多個展位的近4000件中國畫、油畫、書法、民間美術等藝術原作和藝術書籍、工藝品等精美藝術品。其中來自美、法等國和港澳台地區的展團占了10%以上的展位。 博覽會為人們創造了一個濃縮的、高水準的當代藝術世界,令人大飽眼福。觀眾不僅欣賞到一些著名藝術家如吳冠中、朱屺瞻、靳尚誼、朱乃正等為博覽會精心準備的力作,還領略到已故國畫大師李苦禪《秋味圖》、郭味薅墨荷》等名作的風采。海外畫廊和機構還帶來了一些著名華人藝術家和齊白石等已故大師的作品以及海外的藝術精品。由於此次活動十分強調學術水準,因此參展單位紛紛組織強大陣容。記者看到,博覽會不僅精品紛呈,而且還吸引了國內外眾多的著名畫廊、畫商和收藏家。著名旅美華人藝術家丁紹光先生對記者說,“中國的藝術家不再將藝術和商業對立起來,這是非常良好的起步,對健全中國的藝術品市場十分有意義。

11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