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8年>> 11月16日

話劇《於無聲處》在京首場演出。

1978年11月16日

1978年11月16日話劇《於無聲處》在京首場演出。_歷史上的今天

第一部聲討“四人幫”的話劇《於無聲處》劇照

1978年11月16日,為天安門事件的英雄譜寫的頌歌——四幕話劇《於無聲處》,在北京舉行首場演出。首都上千名民眾從工廠、郊區,從機關、學校,湧向劇場。演出開始以前,記者在休息廳里看到,當年在天安門廣場寫下革命詩文、在英雄紀念碑前奉獻花圈的人們,相會一處熱情地互致問候,重溫1976年那段難忘時刻。文化部藝術局負責人吳雪在演出前講話。他說,震動全國的話劇《於無聲處》在北京首次演出,就在當天,報上刊登了關於北京市委宣布天安門事件完全是革命行動,要為受“四人幫”迫害的同志一律平反,恢復名譽的重要訊息。在這樣激動人心的時刻,我們前來觀看描繪當年天安門事件的戲劇,這是具有多么不平常意義的一場演出啊!他的講話激起了雷鳴般的掌聲,觀眾激動地起立、歡呼。舞台上帷幕拉開,劇場裡頓時平靜下來。波瀾起伏的劇情引起了觀眾的強烈共鳴。當戲進入高潮,主人公歐陽平深情地講述著天安門廣場上動人心弦的日日夜夜,頌揚敢於同鬼魅搏擊、不惜拋灑熱血的英雄豪傑時,觀眾席里傳出了輕輕的抽泣聲。許多觀眾親身經歷過這場鬥爭,即使在最艱難的時刻,他們仍然堅信歷史的潮流不可違逆,人民的意志必將勝利,就象戲中主角說的那樣“人民不會永遠沉默”。這場偉大的革命風暴在首都的舞台上再現,正是最有力的證明。劇終,燈光驟亮。曾經參加過天安門事件的首都民眾代表走到舞台上。他們當中,有的曾在廣場上張貼過第一張聲討“四人幫”的戰鬥檄文,有的曾冒著危險傳抄、珍藏過廣場上的革命詩文。一些在被“四人幫”投入監獄、在被審查期間從未屈服的人,這時眼裡閃動著淚花。在這為天安門事件平反的大喜日子裡看這場叫人揚眉吐氣的演出,他們無法抑制自己的感情。他們對演員們說:“感謝你們把天安門事件搬上舞台,傾訴了億萬人民的心愿。

11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