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阿哥胤祀簡介 胤祀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愛新覺羅·胤禩

別名:八阿哥

國家:中國

民族:滿族

所處朝代:清朝

出生地:北京紫禁城

出生時間:公元1681年

去世時間:公元1726年

父親:康熙皇帝

母親:良妃衛氏

祖父:順治皇帝

祖母:孝康章皇后

職業:八阿哥

爵位:和碩廉親王

官職:總理事務王大臣,管理工部事務

主要成就:二征噶爾丹、管理廣善庫、總理事務、管理工部、管理理藩院等

胤祀,清聖祖康熙皇帝第八子,序齒第十六個兒子,全名愛新覺羅·胤祀,生於公元1681年的北京紫禁城,去世於公元1726年。

八阿哥胤祀簡介 胤祀是怎么死的?胤祀的母親是康熙朝後宮中的良妃衛氏,滿洲正黃旗人、宮內管領阿布鼐之女。現在電視劇將良妃衛氏描寫成一位地位低下,相貌絕美的女子。地位低下,辛者庫出生,因美貌受寵,後來生下八阿哥胤祀,使得胤祀也因此得寵。

康熙寵愛胤祀這倒是事實,胤祀從小就受到康熙的寵愛,十七歲的時候就被冊封為貝勒。當時一同冊封的還有皇四子、皇五子、皇七子,胤祀是其中最年幼之人。不僅如此,康熙還多次對年少的他賦予重任。康熙不僅仍他與皇三子胤祉一同出塞辦理政務,並且還讓他管理廣善庫,重建東嶽廟,署理內務府總管等等。

如果就這樣下去,能不能登上帝位是一說,但是一個富貴王爺是絕對跑不掉的。然而命運的轉折卻在康熙四十七年發生,康熙第一次廢掉胤礽的太子之位的時候。太子被廢,眾皇子都躍躍欲試,對皇位的渴望都展現了出來。當時最引人注目的便是皇八子,胤祀的動作。

胤祀品性寬良,平日裡就與眾位大臣交好,甚至皇親宗室中也有不少對其讚譽有加的存在。太子被廢之後,八阿哥一黨動作頻頻。康熙初時並沒有什麼,但是等到胤禩利用張明德相面為自己立嗣的時候,康熙則開始厭惡起來。也就是從這個時候,胤礽在康熙新中的形象大損。

康熙幾次呵斥打壓胤祀一黨,使得胤祀一脈元氣大傷。但是胤祀並沒有放棄對皇位的爭奪,直到康熙的最後十一年中,他都一直在為皇位努力。

公元1722年,也就是六十一年,在位長達六十一年之久的清聖祖康熙帝玄燁駕崩。駕崩前留下遺詔,傳位給皇四子胤禛。原本以為就算自己受到康熙帝厭惡,但是怎么也應該是與自己同一國,深受康熙帝器重的胤禵繼承皇位。可事實上卻是與自己有紛爭的皇四子胤禛繼位,這讓他大受打擊。

胤禛繼位之後,為穩定人心,先進封其為和碩廉親王,命辦理工部事務,兼理藩院尚書。雍正四年,雍正皇帝坐穩皇位之後,便開始各種打壓胤祀一黨。當然也有人說,雍正帝之所以對自己的兄弟如此冷酷,是因為胤祀在胤禛上位之後,多次策劃胤禛繼位不正統的謠言,因此遭來雍正的反擊。

胤祀最後被圈禁,改名為“阿其那”,改其子弘旺名“菩薩保”。?雍正四年九月薨,享年45歲。一直到乾隆時期,才以胤禩無悖逆之實,下旨復原名胤禩,恢復宗室,並錄入玉牒。史書山記載,胤祀是因為嘔病而死,但是民間傳說他是被毒死的。現在許多電視劇,為了劇情需要,便採用民間的結局,但是事實如何,也只有當時的人才知道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