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3年>> 11月26日

義大利同意部署美國飛彈

1983年11月26日

1983年11月26日,義大利總理克拉克西今天在給蘇聯領導人安德羅波夫的回信中說,“和平不能同俯首帖耳的屈服相提並論,不能同放棄可靠的安全相提並論”。他表示義大利將“承擔在大西洋聯盟內應承擔的職責”。

克拉克西在信中還說:“可靠的安全是獨立的前提條件。蘇聯有權有自己的安全,歐洲國家和義大利也同樣有權有自己的安全。蘇聯加強了它的針對歐洲的核飛彈體系,造成了不平衡,我們認為這種不平衡是不能接受的。”克拉克西在信中指出:“這一不平衡早在4年前已被指明,在以後的幾年裡不但沒有改善,反而因(蘇聯)不斷部署飛彈而加劇了”。

他強調說,義大利從來沒有對蘇聯人民和政府表現出敵意,但是“不能把友好關係同聽從於任何形式的威脅相混淆”。

義大利總理府公布了這封信的內容,同時也公布了安德羅波夫昨天就義大利決定部署美國飛彈給克拉克西的信的內容。安德羅波夫在信中表示對義大利“做出的進一步加劇局勢的選擇感到痛心”。來信說,“從義大利的決定中得出的結論是,義大利政府同美國政府一樣,它們選擇了同在歐洲減少核衝突的路線完全相反的路線,這種選擇只會使核衝突加劇,只會導致軍事威脅的加劇。”

義大利國防部宣布,頭一批美國巡航飛彈的部件已運抵西西里島的美國海軍基地,準備在該島科米索空軍基地部署。

這是按計畫部署在義大利的112枚地對空發射的中遠程戰斧式飛彈的第一批部件。公報說:“政府已通知議會,頭一批武器系統預定要在1984年3月作好投入實際使用的準備。”克拉克西政府已於11月16日以351票對219票獲得議會批准部署飛彈的計畫。

另據報導,美國潘興Ⅱ式飛彈部件也已於26日運到聯邦德國斯圖加特附近的穆特蘭根美軍基地,這裡將部署9枚飛彈。

聯邦德國數百名民眾連日在斯圖加特美軍基地前示威,一度封鎖了基地的入口處,並破壞了基地的一部分鐵絲網。義大利西西里島的美國海軍基地和科米索機場也有民眾示威,不過規模比較小一些。

美國飛彈還將按計畫運往荷蘭和比利時。

 

11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