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著名小說家蒲松齡簡介 蒲松齡是怎么死的?

蒲松齡是清朝著名小說家,著有志怪小說集《聊齋志異》。此書以其畢生精力寫完,從年輕時寫到他的暮年,共有8 卷,491篇,約40餘萬字。故事多寫各類鬼狐妖媚,將花妖狐魅和幽冥世界的事物人格化、社會化,充分表達了作者的愛憎感情和美好理想。

蒲松齡,字留仙,一字劍臣,別號柳泉居士,世稱聊齋先生,自稱異史氏,現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洪山鎮蒲家莊人,漢族。費盡一生心血,創造《聊齋志異》。

蒲松齡從民間收集故事,加以加工創作,情節幻異曲折,跌宕多變,文筆簡練,是我國短篇小說中經典中的經典,蒲松齡因此被稱為中國短篇小說之王,名副其實。

明崇禎十三年,蒲家莊內故宅北房中,一位新生兒降生,此人就是聞名後世的小說家蒲松齡。古代文人老是愛將自己的出生,帶有一絲神化色彩。就比如唐代著名大詩人,號稱“詩仙”的李白就曾經說過,她的母親在生他的時候,夢見天上的太白金星投入腹內。所以李白叫李白,字太白。蒲松齡的出生同樣具有玄幻色彩,只不過不是他的母親,而是他的父親做了一個夢。

據說在蒲松齡出生之前,他的父親夢見一位偏袒上衣、乳際粘有一貼圓如銅錢藥膏的病瘦和尚進屋。當蒲松齡降生的時候,他的父親過去看望,借著微光,正好看見蒲松齡的身上有一塊青痣。這塊青痣的大小、位置和他夢裡看見的那位病和尚的一模一樣,他的父親大為驚異。

清著名小說家蒲松齡簡介 蒲松齡是怎么死的?蒲松齡後來,常以“病瘠瞿曇”降生自況。並且在面對自己潦倒窮困的生活的時候,常常這樣調侃,也難怪自己一輩子窮苦,誰讓自己是苦行僧轉世呢!

對於蒲松齡的窮困,想來大家都是極為清楚的。但是蒲松齡並不是一開始就這樣窮困潦倒的,他的父親早年改文經商,也積攢了一些財富,他們家算是一個小康之家。所以蒲松齡早年在家的時候,完全不必考慮銀錢,可以安心待在家裡念書。後來家境漸落,跟隨父親讀書,也還算好。真正的變故發生在分家之後,他在家排行第三,上頭有兩個秀才哥哥,下面還有一個弟弟。兩個哥哥娶的都是潑辣的女子,常常攪的家宅不寧,因此他的父親決定分家。因為兩個嫂子潑辣,而他的妻子賢惠,不善爭辯,因此分家之時,蒲松齡只得二十畝薄田,二百四十斤糧食。分家之後,蒲松齡就陷入了長期為生計愁苦之中。

蒲松齡原先想的是科舉取仕的道路,因為他十九歲就以第一名的成績中了秀才,且頗受當時主考官的欣賞。說他“將一時富貴醜態畢露於二字之上”,“觀書如月,運筆如風”。可惜的是,蒲松齡所寫不符合當時的傳統規範,因此他連續四次參加科舉,次次落第,最終只得放棄科舉道路。

期間為了養活自己和家裡的妻子兒女,他曾經在縣裡當過幕僚,在名士家裡做塾師,一直到了後來才排號得了一個歲貢。無論是做幕僚,還是做塾師,蒲松齡一年所得連基本生活標準都達不到,過的極為窮苦。他曾作《除日祭窮神文》自嘲,言:“窮神,窮神,我與你有何親,興騰騰的門兒 你不去尋,偏把我的門兒進?難道說,這是你的衙門,居住不動身?你就是世襲在此,也該別處權權印;我就是你貼身的家丁、護駕的將軍,也 該放假寬限施施恩。你為何步步把我跟,時時 不離身,鰾粘膠合,卻像個纏熱了的情人?”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科舉苦難重重,儘管生活艱辛窮困,蒲松齡也一直沒有放棄撰寫《聊齋志異》。也正是因為他的堅持,這本遺世瑰寶才能與人見面。

公元1715年,蒲松齡76歲,因為通易經,自覺自己已經走到了人生盡頭。果然不久後,在墳前祭祖,因為偶感風寒,不久後便病逝家中。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