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4年>> 12月16日

威爾遜提出英國的“大西洋核力量”方案

1964年12月16日

1964年12月16日,英國首相威爾遜在下院就北大西洋集團內部正在激烈爭吵中的多邊核力量計畫提出了英國的建議。

他在下院外交問題的辯論中提出英國的“大西洋核力量”方案。他說:英國建議的核力量有四個組成部分:“英國的V型轟炸機,為履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地區以外的義務所需的這種飛機除外”;“一支英國的北極星潛艇艦隊”;“數量至少同英國相等的美國北極星潛艇”;“非核國家也能夠參加的某種由混合人員組成的部隊或共同擁有的部隊”。他說:在這樣一支核力量中,“美國,英國和法國(如果法國參加的話)可以行使否決權”。

英國的方案是在美國“多邊核力量”計畫受挫並被迫推遲的情況下提出的。這個方案使英國可以保持某種“獨立的核力量”,在大西洋核力量中又擁有否決權,並且限制了西德的作用。這個方案如同美國的計畫一樣,將在北大西洋集團內部引起新的爭吵。

威爾遜公開表示,英國政府對美國的多邊核力量計畫持“完全保留”的態度,沒有作過任何承諾。

關於核武器問題,他說,英國政府和美國政府一致認為有必要“防止核武器的進一步擴散”,並歡迎“繼續提出關於對武器進行監督和裁軍的建議,特別是由於最近中國的(核)爆炸”。

威爾遜聲稱,“英國正在設法保持自己三方面的作用:戰略核作用,根據利害關係和條約所承擔保衛歐洲義務而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內的常規作用,和世界範圍的作用。”

 

12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