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韋賢妃是誰?她是怎么死的?

賢妃韋氏,宋徽宗趙佶的妃嬪,宋高宗趙構生母,生於公元1080年,去世於公元1159年,開封府人士。

 

韋氏剛剛進宮的時候,只是一個小小的御侍,與喬氏一起侍奉鄭皇后。兩人在相處中,結為姐妹,約定富貴不相忘。後來喬氏一招得寵,果然沒有忘記當初與韋氏的約定。在被宋徽宗封為貴妃之後,喬氏便向宋徽宗推薦了韋氏,韋氏因此受到宋徽宗臨幸。

 

韋氏雖然被喬氏推薦給宋徽宗,並且也被宋徽宗臨幸了,但是她其實並不受寵。崇寧五年的時候,韋氏封平昌郡君,地位低微,大觀元年的時候才被封為才人,進而升婕妤。第二年,韋氏晉封修容。後來還是金人要求宋朝派一位皇子前去為質子,韋氏所生之子趙構,也就是後來的宋高宗自願前往,韋氏才因為兒子被封為賢妃,居龍德宮。

 

靖康二年,金人南下侵宋,不多久攻破宋朝都城汴京。宋徽宗和宋欽宗二帝皆被金人俘虜,後金人擄二帝北遷,六宮嬪妃、宗室大臣,能人巧匠全被金人遷往北方。韋賢妃作為宋徽宗的后妃,自然也在其內。

 

宋朝韋賢妃是誰?她是怎么死的?帝後嬪妃,宗室大臣全被金人俘虜,並且如牲畜一樣的趕往北方,不僅僅是宋朝歷史上的恥辱,同樣的對於這一批人而言也是苦難。金人殘忍無道,一路擄劫平民女子“被掠者日以淚洗面,虜酋皆擁婦女,恣酒肉,弄管弦,喜樂無極。”被遷往北方之時“宗室貴戚男丁二千二百餘人,婦女三千四百餘人”,“自青城國相寨起程,四月二十七日抵燕山,存婦女一千九百餘人。”雖不知男子如何,但光婦女便在途中死了兩千多人,期間遭受了什麼,不言而喻。據說宋欽宗的朱慎妃在中途解手時,遭千戶國祿的調戲,後來還被殺害。

 

等到了上京之後,韋賢妃以下300餘人入浣衣院,“沒為宮婢”“以備選進”……浣衣院是個什麼地方呢?既是勞役之處,同時也是金人皇族選女人之處。浣衣院就好比妓院,金人隨時隨地可以進來擄走一名女子。許多的公主妃嬪便是在這個地方,被金人娶為妃妾。

 

韋賢妃在浣衣院渡過了漫無天日的黑暗時刻,等到她的兒子趙構在南京登基,成為宋高宗之後,才被放出,轉送五國城,與徽宗關押在了一起。宋高宗登基,韋賢妃被遙尊為“宣和皇后”。

 

天眷三年,也就是公元1140年,金主戰派金兀朮(完顏宗弼)率領金國軍隊南侵。一路上金兀朮勢如破竹,似乎想要一舉將南宋打垮。但是這一次南侵,金兀朮卻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失敗。

 

他先是在開封順昌敗於劉錡所部的“八字軍”,後又在開封西南的郾城和穎昌,與岳飛帶領的岳家軍對陣騎兵,兩次敗於岳飛手下。在在宋高宗以“十二道金牌”召回岳家軍前,金軍已被壓縮到開封東部和北部。完顏宗弼開始轉向接受議和。

 

因為戰爭的勝利,金國開始與南宋改善關係。金熙宗先是將死去的徽宗追封為天水郡王,將欽宗封為天水郡公。將封號中的侮辱性詞語去掉,提高兩人的地位。而南宋這邊呢?宋高宗趙構解除了岳飛、韓世忠、劉錡、楊沂中等大將的兵權,為《紹興和議》做好了準備。後宋高宗為滿足金國和議要求,將岳飛殺害,此後《紹興和議》簽訂。

 

宋金兩國議和之後,韋賢妃,不這個時候應該叫韋太后同徽宗棺槨歸宋。韋賢妃這位被遙封的太后,這才得以脫離金朝,回到宋土,成為真正的宋朝太后。

 

韋太后回到宋朝之後,老老實實的開始做自己的太后。紹興二十九年去世,享年八十歲。也有些記載上寫為90歲終,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是因為當時民間有傳太后在金國嫁人生子。宋高宗為了制止這樣的謠言,這才將韋太后的的年齡增加了十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