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三大才子”之一徐渭簡介 徐渭是怎么死的?

徐渭,字文清,後改字文長,號天池山人,同時還擁有眾多別號,如署田水月、田丹水,青藤老人、青藤道人、青藤居士、天池漁隱、金壘、金回山人、山陰布衣、白鷳山人、鵝鼻山儂。他是明朝歷史上著名的文學家、軍事家、書畫家、軍事家,與解縉、楊慎並稱“明代三大才子”,可謂全才。明末清初之際,戰爭頻發,社會動盪,正所謂亂世出英豪,文人才子也是不少。不過在眾多文人騷客中,像徐渭那樣文武雙全,詩書畫兼修,還精通軍事謀略,就連戲劇都有所成就的文人,還是極為難得的。更何況徐渭所帶來的各方面的革新,對後世都具有極其深遠的影響。袁中郎贊徐渭的詩全明第一,他的戲劇受到湯顯祖的極力推崇,他的畫成就極大,就連後世追捧的鄭板橋和齊白石都讚嘆異常,甚至說出甘為徐渭門下狗的話來,由此可見徐渭在書畫方面的極深造詣。

公元1521年,徐渭在浙江紹興府山陰城大雲出生,父親是徐鏓,母親是徐鏓的一個小妾。徐家是官僚世家,因此徐渭從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加之徐渭本身就極為聰慧,堪稱少年天才,名聲頗遠。史料機記載,徐渭“六歲受《大學》,日誦千餘言”,“書一授數百字,不再目,立誦師聽。”,“指掌之間,萬言可就。”,十歲的時候更是模仿揚雄《解嘲》作了一篇《釋毀》,受到眾人稱讚。想想我們十歲的時候在乾什麼,再想想別人過目不忘的本事,天才之名無可厚非。

徐渭無論是在文學方面還是戲曲方面,都取得了極高的藝術成就,但偏偏就是這樣一個天才才子,卻自始至終都沒有高中進士,一生只是一個秀才。

公元1541年,徐渭迎娶同縣潘克敬的女兒為妻,此後就開始了他滿滿科舉之路。史料記:“再試有司,皆以不合規寸,擯斥於時。”,連續考了八次,次次不中,讓人稱奇。這種狀態一直持續到公元1561年,徐渭四十歲的時候,才考中舉人,與當時的蕭勉、陳鶴、楊珂、朱公節、沈煉、錢鞭、姚林、諸大綬、呂光升等人,號稱“越中十子”。

“明代三大才子”之一徐渭簡介 徐渭是怎么死的?高中舉人之後,徐渭給浙閩總督作幕僚,後來胡宗憲任浙江總督時,也曾入胡宗憲幕府。據傳胡宗憲一切計疏,都是徐渭為其謀劃,就連擊敗臭名昭著的倭寇徐海,也是他的功勞。

嘉靖四十三年,胡宗憲以“黨嚴嵩及奸欺貪淫十大罪”被捕,獄中自殺,徐渭作《十白賦》哀之。後來嚴查胡宗憲案,徐渭一度因此發狂,作《自為墓志銘》,甚至多次自殺,精神近乎崩潰。史料記:“引巨錐刺耳,深數寸;又以椎碎腎囊,皆不死。”

嘉靖四十五年,精神癲狂發病,殺死繼妻張氏,一直到萬曆元年大赦天下,才狀元張元汴等人救出,出獄時已經53歲。

經過這么一系列的悽慘遭遇之後,徐渭的晚年生活過的極為貧困,生活潦倒。痛恨達官貴人的他,浪遊金陵、宣遼、北京,又過居庸關赴塞外宣化府等地。萬曆五年回到紹興,從此以賣畫為生,而痛恨達官貴人的他,就算生活已經窮到揭不開鍋了,也堅決不給當政官僚作畫,顯示了他對政府黑暗的痛恨。

“有書數千卷,後斥賣殆盡。疇莞破弊,不能再易,至借稿寢”,常“忍飢月下獨徘徊”是徐渭晚年生活最真實的反應。公元1593年,已經七十三歲高齡的徐渭,最終在“幾間東倒西歪屋,一個南腔北調人”的境遇中閉上了眼睛,結束了自己流離跌宕的一生。而讓人感慨異常的是,儘管這位大才子,文學成就極高,受到諸多人的讚揚,死時卻那么悲戚。沒有人照拂,死前身邊唯有一狗與之相伴,床上連一鋪蓆子都沒有。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