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沖老婆是誰 昔日苻堅男寵慕容沖最後怎么死的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一壺濁酒慢斟酌,五胡十六國的歷史,依稀入夢。這個朝代在歷史上紛亂,民族與民族之間戰亂不斷,這些歷史讓人刻骨銘心又讓人遺忘。在這個時期有一個家族,它來自少數民族,比中原的家族多了幾分異域和神秘的色彩,這個家族層出不窮的俊傑,讓世人對它充滿了好奇和神往。

美男子慕容沖簡介

慕容沖老婆是誰 昔日苻堅男寵慕容沖最後怎么死的十六國時代,由鮮卑慕容氏成員及後代等,建立了數個國號為燕的政權。自慕容廆開始,慕容姓氏逐漸強大。321年,成為東晉公家任命的都督幽平二州、東夷諸軍事、遼東公。廆子慕容皝,繼位為慕容氏首領後,多方征戰,並平定了家族內部紛爭,成為遼東最大勢力。慕容皝有四個兒子,在歷史上名氣都不小,二兒子也就是燕國景昭帝慕容俊,他在位時燕國成為當時最強大的國家。四子慕容恪,五子慕容垂,幼子慕容德更是當時叱奼風雲的傳奇人物。而慕容沖,這個得到慕容世家氣質和美貌的男子,注定也會掀起一場淒迷的波瀾壯闊。

慕容沖(359年——386年),小字鳳皇,昌黎棘城(今遼寧義縣)人,鮮卑族,前燕景昭帝慕容俊之子,前燕幽帝慕容暐、西燕烈文帝慕容泓之弟,母皇后可足渾氏,十六國時期西燕第二位皇帝。370年,前燕為前秦所滅後,包括慕容沖及其兄慕容泓在內的眾多鮮卑慕容部人被遷往關中。慕容沖年僅12,因為姿貌過美竟被前秦天王苻堅占作孌童,與其姐清河公主皆被苻堅寵幸,長安因而有歌謠:“一雌復一雄,雙飛入紫宮。”經過王猛勸諫,慕容沖才被送出宮。

慕容姐弟受寵,苻堅的大臣們恐其亂政,王猛切諫,苻堅遂外放慕容衝出宮。其母死後,苻堅葬之以燕後之禮。逃離苻堅的魔掌以後,慕容沖也建立起了自己的家庭,他娶妻生子,雖然史籍上沒有記載妻子的相關信息,但我們知道,他的孩子叫慕容瑤,家庭的溫暖並沒有撫平慕容衝心里的傷痛。

苻堅待慕容家族不薄,即使對他們姐弟十分寵愛,但是對於原是天之驕子的慕容衝來說,淪為孌童無疑是一個巨大的屈辱,所以慕容沖打從心底怨恨苻堅。因而,才有了後來為了報復苻堅,在苻堅兵敗時,慕容沖集結了一支軍隊與苻堅對抗。慕容沖十分驍勇善戰,他帶著軍隊一路殺到阿房,並占領阿房城稱帝。

慕容沖的復仇之路

慕容沖的一生真的可以用大起大落、跌宕起伏這兩個成語來形容最合適不過了。他本來是五胡十六國時前燕的皇子,被封為中山王,可是後來他的國家被苻堅的前秦滅掉了,他成了俘虜,千里迢迢,從河北被押解到陝西。但只是因為他長得比別人漂亮些,結果他比別的俘虜遭到了更大的屈辱,成為苻堅的一個玩物,這對一個皇子來說是莫大的恥辱,年紀輕輕的慕容沖在長安渡過了他人生路程中最黑暗的時期,身心受到了極大的摧殘和傷害,當他長大成人後,俊朗的外表下不可抑制地充滿了難以排解的仇恨,成為冷血和嗜殺的魔頭。如果不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淝水之戰暴發,慕容沖恐怕一輩子也就這么默默無聞地渡過他屈辱悲慘地一生了,但是八公山上的草木皆兵宣告了苻堅時代的結束,也拉開了慕容氏一波又一波復國浪潮的序幕。

十多年之後,慕容沖歸來,他像地獄派來的復仇使者,帶著濃濃的恨意與二萬兵馬,把符堅困於城中。這一年,384年,慕容沖在河東起兵,擁眾兩萬,進攻蒲坂,被前秦將竇衝擊敗後,慕容沖率騎八千投奔其兄慕容泓,兄弟兩人很快拉起了十萬大軍,打敗了苻堅一次又一次進攻,從潼關向長安勝利進軍。進軍途中,慕容泓的部將發動了兵變,殺了慕容泓,理由是慕容沖的“德望”要比慕容泓高,於是擁戴慕容沖為“皇太弟”,有了新身份的慕容沖一路打到了距長安只有幾百里的阿房城,慕容沖在關中殘暴肆虐,百姓都流亡失散,道路斷絕,方圓千里沒有人煙。慕容衝進占長安,縱兵大肆擄掠,死者不計其數。後來他又因為畏懼慕容垂的強大,不敢東回鮮卑人的故地,因而軍心思變。鮮卑人全都怨恨他。左將軍韓延順應眾人心中的不滿,攻打慕容沖,並將慕容衝殺死,擁立慕容沖的將領段隨為西燕王,改年號為昌平。

在這亂世里,既然不能成就一番事業,死去未嘗不是一種最好的解脫。熱血瀰漫青色的城牆,廝殺的戰場彩旗飄揚,時代的巨輪輾過悲傷,歷史在竹卷上錄滿輝煌與衰亡。慕容沖的人生被仇恨寫滿,最後也死在仇恨的刀下,冤冤相報何時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