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5年>> 12月31日

雲南宣告獨立護國戰爭爆發

1915年12月31日

\

1915年12月31日雲南宣告獨立護國戰爭爆發_歷史上的今天

雲南護國軍將領合影。左起:李日垓、羅佩金、蔡鍔、殷承環 、李烈鈞

1915年12月23日夜11時,由唐繼堯、任可澄署名的反帝制電報正式發出,電報指出:“竊惟大總統兩次即位宣誓,皆言恪遵約法,擁護共和。皇天后土,實聞斯言,億兆銘心,萬邦傾耳。記曰:‘與國人交止於言。’又曰:‘民無信不立。’食言背誓,何以御民。紀綱不張,本實先拔,以此圖治,非所敢聞。計自停止國會,改正約法以來,大權集於一人,凡百設施,無不如意。憑藉此勢,以改良政治,鞏固國基,草偃風從,何懼不給,有何不得己而必冒犯叛逆之罪,以圖變更國體。”要求立將楊度、嚴復、劉師培、段芝貴、周自齊、梁士詒等12人“即日明正典刑,以謝天下;渙發明誓,擁護共和 ”,並以雲南軍民“痛憤久積,非得有中央永除帝制之實據,萬難鎮勸”為詞,限25日10時以前答覆。同日,唐繼堯、任可澄、蔡愕、戴戡等人並聯名照錄此電通告全國,請“一致進行”。

24日,唐繼堯再次任命一批下級軍官,並放餉發械,做好出征準備。同日,又推呂志伊撰就對外照會五款。及25 日期滿,未見袁世凱的答覆,唐繼堯、任可澄、劉顯世、蔡鍔、戴戡遂聯名發出二次通電,稱袁世凱既為“背叛民國之罪人,當然喪失總統之資格”,並宣布“深受國恩,義不從賊,今已嚴拒偽命,奠定滇黔諸地,即日宣布獨立”。

12月27日,唐繼堯、蔡鍔、任可澄、劉顯世、戴戡及軍政全體發布討袁檄文,歷數袁世凱辛亥革命以後不仁、不義、不智、不信、不讓等醜行。31日,唐、蔡、任、劉、戴與張子貞、劉祖武聯名發表梁啓超手撰通電,宣布護國軍的最終目的是:(1)與全國民戮力擁護共和國體,使帝制永不發生;(2)劃定中央、地方許可權,圖各省民力之自由發展;(3) 建設名實相副之立憲政治,以適應世界大勢;(4)以誠意鞏固邦交,增進國際團體上之資格。

同日,唐、任並照會英、德、法、俄、日等國駐華公使、領事,發表5點聲明:(1)帝制問題發生以前,民國政府及前清政府以前與各國所定結之條約均繼續有效,賠款及借款均仍舊擔任;(2)本將軍、巡按使占領地域內居留之各國人民,其生命財產力任保護;(3)自帝制問題發生以後,袁世凱及其政府與各國所訂結之條約、契約及借款等項,民國概不承認;(4)各國如有助袁政府以戰時禁製品者,查出概行沒收;(5)如各國官商人民有贊助袁政府為妨害本將軍、巡按使之行為時,即反對之。護國戰爭爆發了。

12月26日,護國軍第一軍總司令部在昆明八省會館正式成立。總司令部下轄3個梯團,每梯團2個支隊。第一軍是護國軍的主力,總兵力3個旅,計9000人,武器裝備僅一、二支隊較為精良,配有德造管退炮4門、機槍4挺,其他支隊多為舊式九子槍,甚至還有沒有槍的士兵。總司令部成立後,所轄各部隊分路向四川進發。左翼劉雲峰率鄧泰中、楊蓁兩支隊於27日首先出發。

12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