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崙死亡之謎:被侍衛毒死?

拿破崙
拿破崙

滑鐵盧一役是拿破崙軍事生涯的轉折點。拿破崙關於此次戰役的作戰計畫在今天看來仍是天才之作。儘管作戰計畫天衣無縫,可是在1815年6月18日大戰打響的這天,由於下屬將領貽誤戰機和對命令的錯誤理解,英普聯軍在比利時力挫拿破崙,導致了戰爭的徹底失敗。面對軍隊的慘敗,拿破崙只能徒生“一切都完了”的無奈慨嘆。這次戰役的失利導致了拿破崙的第二次退位。10月16日,他被盟軍流放到了遙遠的聖赫倫那島。

此時的拿破崙重振往日雄風的決心尚在,他期望反法同盟的格局能在短時間內瓦解,使自己能夠尋到機會重返法國,希望自己能像1815年逃出地中海厄爾巴島那樣,重新開始他的事業。在流放的初始階段,拿破崙還保持著良好的心情,不時與人在棋盤上博弈,並時時思忖著潛逃的計畫。他想到了用替身逃脫的辦法。這雖然是一個好計謀,但卻因替身在海上遇難而難以實施。久困孤島,拿破崙漸漸變得委靡不振,身體狀況也每況愈下。1818年11月,盟國發表聲明:無限期流放拿破崙,並把他置於英國的監禁之下。聞聽此訊的拿破崙更是徹底絕望了。

1819年後,各種病症一齊向拿破崙襲來,他經常出現昏迷不醒、噁心嘔吐、渾身無力、牙齒脫落等症狀……病痛持續折磨了拿破崙三年,1821年5月5日,這位天才的軍事家離開了人世。

拿破崙死亡之謎

1840年12月,在90萬巴黎市民的簇擁下,拿破崙的遺體被安葬在榮譽軍人院。圍繞他的死因在他死後的190多年裡一直爭論不斷。

曾經叱吒風雲的人物,真的是因為難以抗拒病魔的折磨而離世的嗎?

死於胃癌,是一種最早最為普遍的說法。理由有三:其一,從遺傳學的角度來看,癌症是他的家族的遺傳病。其二,拿破崙本人也一直認為自己得的是癌症。其三,據傳在屍體解剖時,發現其胃已潰爛,肝部微腫,其他內臟完好,身體肥胖。這一結論性的病情報告,在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在史學界享有絕對的權威。

然而,50 年代初,有人絕然否認拿破崙死於胃癌的結論。他們在德國和法國幾家醫學雜誌上發表見解,認為拿破崙曾經在遠征埃及和利比亞時便染上了一種熱帶病,雖然後來已經治癒,然而在流放期間,導致舊病復發,從而奪走了他的生命。還有人以十分肯定的口吻認為拿破崙死於聖赫倫那島上猖獗流行的肝病。

20世紀60年代,一個驚人的說法讓世人感到震驚:拿破崙可能死於侍衛官的蓄意謀害。一個名叫福斯特的醫生設法弄到了拿破崙的一根頭髮,從化驗的結果看,拿破崙的體內含有大劑量的砒霜。是誰暗下的毒手,又是出於什麼目的呢?當年曾在那座孤島上陪伴拿破崙的衛兵及侍從被福斯特一個個地詳細分析,其中侍衛官蒙托利最為可疑。他和拿破崙當年有奪妻之恨,兩人因此發生過多次衝突。這讓拿破崙對他很是忌恨,多次取消他晉升的資格,直至把他從軍隊中除名。在聯軍確定跟隨拿破崙流放到聖赫倫那島的隨從時,這樣一位與拿破崙有著仇恨的年輕貴族,甘願放棄舒適的生活,追隨亡國之君忍受艱苦異常的流放生活,這種舉動不能不讓世人感到懷疑。歐洲的盟國不想也不希望這頭雄獅重新崛起,威脅他們的利益,讓他靜悄悄地在荒島上消失才是上策,蒙托利是完成這項任務的最佳人選。

雖然這個說法很有戲劇性,也被人們津津樂道,但是,這僅是一種推測而已。拿破崙英年早逝的真正謎團還沒有完全解開,歷史的真相還有待於人們繼續探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