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社鼠

社鼠

同“社鼠城狐”。《資治通鑑.梁武帝天監十七年》:“今此僧徒,戀著城邑……此乃釋氏之糟糠,法王之社鼠,內戒所不容,國典所共棄也。”

社鼠字典分解

社鼠的解釋 社廟中的鼠。比喻有所依恃的小人。《晏子春秋·問上九》:“ 景公 問於 晏子 曰:‘治國何患?’ 晏子 對曰:‘患夫社鼠。’公曰:‘何謂也?’對曰:‘夫社,束木而

社的解釋 社 shè 古代指土地神和祭祀土地神的地方、日子以及祭禮:春社。秋社。社日。社稷(“社”是土神,“稷”是穀神,古代君主都祭社稷,後用以借指國家)。 團體或機構:

鼠的解釋 鼠 shǔ 哺乳動物的一科,門齒終生持續生長,常借齧物以磨短,繁殖迅速,種類甚多,有的能傳播鼠疫等病原,並為害農林草原,盜食糧食,破壞貯藏物、建築物等(俗稱“耗

不妨一看:社鼠城狐【歷史典故】

同“城狐社鼠”。宋 李綱《八月十一日次茶陵縣入界湖南有感》詩:“巨蠹推窮付囹圄,社鼠城狐掃巢穴。”清 洪昇《長生殿.疑讖》:“不提防柙虎樊熊,任縱橫社鼠城狐。” 見“城狐社鼠”。唐·魏徵《群書治要序》:“~,反白仰黑。”梁啓超《改鹽法議》:“作弊之技,愈久愈精,~,去之無術。”

社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