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社鼠城狐

社鼠城狐

同“城狐社鼠”。宋 李綱《八月十一日次茶陵縣入界湖南有感》詩:“巨蠹推窮付囹圄,社鼠城狐掃巢穴。”清 洪昇《長生殿.疑讖》:“不提防柙虎樊熊,任縱橫社鼠城狐。”


見“城狐社鼠”。唐·魏徵《群書治要序》:“~,反白仰黑。”梁啓超《改鹽法議》:“作弊之技,愈久愈精,~,去之無術。”

社鼠城狐字典分解

成語社鼠城狐的解釋 社:土地廟。城牆上的狐狸,社廟裡的老鼠。比喻依仗權勢做惡,一時難以驅除的小人。

社鼠的解釋 社廟中的鼠。比喻有所依恃的小人。《晏子春秋·問上九》:“ 景公 問於 晏子 曰:‘治國何患?’ 晏子 對曰:‘患夫社鼠。’公曰:‘何謂也?’對曰:‘夫社,束木而

城狐的解釋 見“ 城狐社鼠 ”。

不妨一看:社水【歷史地名】

在今廣西資源縣西南。舊屬興安縣,清置巡司於此。《清一統志·桂林府一》:社水巡司“在興安縣西北一百里。向駐六峒,本朝乾隆六年移駐社水”。 古水名。在今廣西壯族自治區興安縣西北。清乾隆六年(1741年)移置社水巡檢司駐此。

社鼠城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