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不亦樂乎

不亦樂乎

論語.學而》:“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悅)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不亦樂乎,原意是說“這不是一樁樂事嗎。”後常用以表達事情發展到極致的一種詼諧語氣。

明.無名氏《吳起敵秦掛帥印》第四折:“自家公孫鐸是也,吳起著我去打聽秦兵去,誰想正撞著秦將,把我一陣殺的不亦樂乎,跑將來了。”


偏正 不也是很快樂嗎?語出《論語·學而》:“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錢鍾書《圍城》:“那幾個一路同船的學生看小方才丟了鮑小姐,早換上蘇小姐,對他打趣個~。”※樂,不讀作yuè。△用於表示動作達到或事態發展到太甚的程度。含詼諧風趣的意味。

不亦樂乎字典分解

成語不亦樂乎的解釋 乎:文言中用為疑問或反問的語氣助詞,這裡相當於“嗎”。用來表示極度、非常、淋漓盡致地意思。

不亦的解釋 [is it not?] 副詞,表示委婉的反問,用在謂語的前面,句末有語氣詞同它配合吾射不亦精乎?——宋·歐陽修《歸田錄》

多學一學:不禁不由【歷史典故】

不由自主。《兒女英雄傳》第十六回:“果然引動了那老頭兒的滿肚皮牢騷,不必等人盤問。他早不禁不由口似懸河的講將起來。”又第十八回:“豈知人慾日長,天理日消,他不禁不由的自己就掇弄起自己來了。” 並列 不由自主。《兒女英雄傳》16回:“果然引動了那老頭兒的滿肚皮牢騷,不必等人盤問。他早~口似懸河地講將起來。”△多用於情狀方面。

不亦樂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