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吐萬緒

吐萬緒

隋代郡人,鮮卑族,字長緒。少有武略,北周時以撫軍將軍起家,數從征伐,累遷大將軍、少司武。入隋為朔州總管備邊,又從平陳,拜夏州總管。煬帝即位,漢王楊諒為亂,緒從楊素擊破之、拜左武候將軍。以辯賀若弼受誣之冤免官。時劉元進起事於江南,緒奉詔鎮壓。後因忤帝意,除名為民。不得志,發病卒。

吐萬緒字典分解

吐萬的解釋 我國古代少數民族鮮卑族姓。 北周 有 吐萬緒 。《隋書》、《北史》有傳。

緒國語字典 緒 (緒) xù 絲的頭:“白鶴飛兮繭曳緒”。 開端:頭緒。就緒。緒論。緒言。 前人未完成的事業,功業:緒功。緒業。繼未竟之緒。 連綿不斷的情思:情緒。思緒。心

不妨一看:吐哺握髮【歷史典故】

漢韓嬰《韓詩外傳》卷三:“成王封伯禽(周公旦之子)於魯,周公誡之曰:‘……吾於天下,亦不輕矣,然一沐三握髮,一飯三吐哺(指吃飯時吐出口中的食物,沐浴時握髮而出,用以形容禮賢下士,熱心接待來客),猶恐失天下之士。’”又見《史記.魯周公世家》、《藝文類聚》卷十一引《帝王世紀》。“吐哺握髮”又省稱為“吐握”。舊時以親躬吐握之事,指禮賢下士,謙誠以待人,為國事操勞,求才殷切。曹操《短歌行》:“周公吐哺,天

吐萬緒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