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捕風系影

捕風系影

《漢書》卷二十五下《郊祀志下》:谷永說上(成帝)曰:“化色五倉之術者,皆奸人惑眾,挾左道,懷詐偽,以欺罔世主。聽其言,洋洋滿耳,若將可遇;求之,蕩蕩如系風捕景影,終不可得。是以明王距而不聽,聖人絕而不語。

西漢谷永曾上書給漢成帝,說不可迷信神鬼之說,並用“系風捕景影”句形容純屬虛妄騙人之言。後遂用為毫無根據之典。

唐.貫休《貽世》詩:“捕風兼系影,信矣不須爭。”


見“捕風捉影”。宋·朱熹《答廖子晦》:“蓋性命之理雖微,然就博文約禮實事上看,亦甚明白。正不須向無形象處東撈西摸,如~,用意愈深而去道愈遠也。”

捕風系影字典分解

成語捕風系影的解釋 風和影子是無法捉摸與束縛的。比喻虛幻無實或無根據地猜疑。

捕風的解釋 見“ 捕風捉影 ”。

多學一學:捕盜官【歷史官職】

清朝專司緝捕盜賊之官員。武職。京師步軍營設捕盜步軍校四十人。在外省有直隸捕盜官、奉天、吉林捕盜官八十餘人,由千總、把總、外委充任,分別統於總督、將軍和府尹,其體為地方文職官員所轄。察哈爾地方亦設四人,統於定邊左副將軍。

捕風系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