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捕盜都尉

捕盜都尉

官名。新莽置。地皇二年(後21)王莽因三捕“盜賊”群起,故置此官,以鎮壓之。


官名,西漢末年王莽置。掌捕盜賊。《漢書·王莽傳下》:“三輔盜賊麻起,乃置捕盜都尉官。”

捕盜都尉字典分解

都尉的解釋 [title of the military officer subter general] 官名,次於將軍的軍官吳廣為都尉。——《史記

多看看:捕風系影【歷史典故】

《漢書》卷二十五下《郊祀志下》:谷永說上(成帝)曰:“化色五倉之術者,皆奸人惑眾,挾左道,懷詐偽,以欺罔世主。聽其言,洋洋滿耳,若將可遇;求之,蕩蕩如系風捕景影,終不可得。是以明王距而不聽,聖人絕而不語。西漢谷永曾上書給漢成帝,說不可迷信神鬼之說,並用“系風捕景影”句形容純屬虛妄騙人之言。後遂用為毫無根據之典。唐.貫休《貽世》詩:“捕風兼系影,信矣不須爭。” 見“捕風捉影”。宋·朱熹《答廖子晦》:

捕盜都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