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趾高氣揚

趾高氣揚

高高地舉步,神氣十足,形容傲慢不謙,得意忘形的樣子。公元前699年,楚武王派屈瑕進攻羅國。楚國大夫斗伯比在送屈瑕出師回來的路上,對給他駕車的馬夫說,他這次伐羅,肯定會失敗。你看他走路,腳抬得很高,神氣十足。心性浮躁,能不敗嗎?回來見楚王說,一定要增加軍隊,楚王沒有答應。結果,屈瑕進攻羅國時,因為遭到羅國和盧戎夾擊而大敗,屈瑕也被迫自殺。

【出典】:

《左傳·桓公十三年》:“十三年春,楚屈瑕伐羅,斗伯比送之還,謂其御者曰:‘莫敖必敗。舉趾高,心不固矣。’遂見楚子,曰:‘必濟師。’楚子辭焉”。

【例句】:

清·孔尚任《桃花扇》:“舊黃扉,新丞相,喜一旦趾高氣揚,廿四考中書模樣。”


並列 趾,腳。高高舉步,神氣十足。形容驕傲自大,得意忘形的樣子。語本《左傳·桓公十三年》:“楚屈瑕伐羅,斗伯比送之。還,謂其御曰:‘莫敖必敗,舉趾高,心不固矣。’”萬宏偉《百年嫂娘》:“宋根旺兩手一背~地說:‘神在心中,無方可破,除祛心神,不攻自破。’”△貶義。多用於描寫狂妄自大的神態。→不可一世 ↔謙虛謹慎。也作“足高氣揚”、“足高氣強”。

趾高氣揚字典分解

成語趾高氣揚的解釋 趾高:走路時腳抬得很高;氣揚:意氣揚揚。走路時腳抬得很高,神氣十足。形容驕傲自滿,得意忘形的樣子。

也學習下:趾高氣揚【歷史典故】

高高地舉步,神氣十足,形容傲慢不謙,得意忘形的樣子。公元前699年,楚武王派屈瑕進攻羅國。楚國大夫斗伯比在送屈瑕出師回來的路上,對給他駕車的馬夫說,他這次伐羅,肯定會失敗。你看他走路,腳抬得很高,神氣十足。心性浮躁,能不敗嗎?回來見楚王說,一定要增加軍隊,楚王沒有答應。結果,屈瑕進攻羅國時,因為遭到羅國和盧戎夾擊而大敗,屈瑕也被迫自殺。【出典】: 《左傳·桓公十三年》:“十三年春,楚

趾高氣揚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