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毛髮森豎

毛髮森豎

形容極端驚恐的樣子。又作“毛髮倒豎”,“毛骨森豎”。見唐李德裕之事跡。李德裕(787-849年),字文饒。趙郡(今河北趙縣)人。唐元和宰相李吉甫子,以門蔭入仕。歷任浙西觀察使、西川節度使等。唐武宗會昌年間為相。他曾提出抑制藩鎮、整頓吏治、廢除佛寺等一系列主張。執政期間頗有政績,威名獨重於時。但武宗去世後,卻不能得到唐宣宗的信任。史載,宣宗即位時,德裕奉冊太極殿。典禮結束後,宣宗便對左右的人說道:“剛才舉行典禮時靠近我的那個人,是不是太尉?每看我一下,都使我感到毛髮森豎。”後來李德裕被貶為崖州司戶,死於貶所。

【出典】:

《新唐書》卷180《李德裕傳》5341頁:“宣宗即位,德裕奉冊太極殿。帝退謂左右曰:‘向行事近我者,非太尉邪?每顧我,毛髮為森豎。’”

【例句】:

宋·岳珂《桯史·館娃浯溪》:“余忽心動,毛髮森豎,乃跡故步,還至水滸;削台讀碑,慷慨弔古。” 明·馮夢龍《喻世明言》40卷:“沈鍊每日間與地方人等,講論忠孝大節,及古來忠臣義士的故事。說到關心處,有時毛髮倒豎,拍案大叫;有時悲歌長嘆,涕淚交流。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王者》:“暇時閒步,至第後,見一園亭,入涉之。老松翳日,細草如氈。數轉廊榭,又一高亭,歷階而入,見壁上掛人皮數張,五官俱備,腥氣流熏。不覺毛骨森豎,疾退歸舍。”


見“毛髮倒豎”。宋·岳珂《桯史·館娃浯溪》:“余忽心動,~,乃跡故步,還至水滸,削苔讀碑,慷慨弔古。”

毛髮森豎字典分解

成語毛髮森豎的解釋 豎:直立。汗毛和頭髮都豎立起來。形容憤怒或極度恐懼、緊張的樣子。

毛髮的解釋 (1) [hair(on the human body and head)]∶人的體毛和頭髮(2) [pelage]∶ 哺乳動物身上的一層毛

森豎的解釋 亦作“ 森竪 ”。 1.因恐怖而毛髮聳立。《新唐書·李德裕傳》:“ 宣宗 即位, 德裕 奉冊 太極殿 。帝退,謂左右曰:‘向行事近我者,非太尉邪?每顧我,毛髮為

順便了解:毛澤【歷史人物】

【生卒】:?—前170名一作釋之,亦作澤之。西漢人。以中涓騎從隨劉邦起於豐。任郎將,從擊諸侯有功,封張侯。

毛髮森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