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王志

王志

【生卒】:460—513

南朝梁琅邪臨沂人,字次道。王僧虔子。尚宋孝武帝女,拜駙馬都尉、秘書郎。歷仕宋、齊,所至有德政。為東陽太守,重囚十餘人,冬至日,悉遣還家,過節皆返。入梁,武帝嘉其賢,為丹陽尹,時年飢,每旦施粥於郡門,百姓稱惠。官至散騎常侍。善草隸,當時以為楷法。家居建康馬蕃巷,門風寬恕,兄弟子侄皆篤實謙和,時人號馬蕃諸王為長者。

王志字典分解

王志的解釋 天子的意向。《周禮·夏官·撢人》:“掌誦王志,道國之政事,以廵天下之邦國而語之。” 鄭玄 註:“道,猶言也。以王之志與政事諭説諸侯,使不迷惑。”

王的解釋 王 wáng 古代一國君主的稱號,現代有些國家仍用這種稱號:王國。王法。公子王孫。王朝(ch俹 )。 中國古代皇帝以下的最高爵位:王公。王侯。 一族或一類中的首

志的解釋 志 zhì 意向:志願。志氣。志趣(志向和興趣)。志士(有堅決意志和高尚節操的人)。志學。 記,記在心裡:誌喜。誌哀。永誌不忘。 記號:標誌。 記載的文字:雜誌

多學學:王德駿妻盛氏【歷史人物】

益陽(今屬湖南)人。有孝行。以乳哺有噎食病之婆母。背婆母避戰亂,夜墜虎穴,祈禱於虎,得不被咬。

王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