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禖

歷史字典解釋

《禮記.月令》:“〔仲春之月〕玄鳥至,至之日,以太牢祠於高禖,天子親往,后妃帥九嬪御。”玄註:“玄鳥,燕也。燕以施生時來,巢人堂宇而孚乳……玄鳥遺卵,娀簡吞之而生。後王以為媒官嘉祥而立其祠焉。變媒言禖,神之也。”後以“燕禖”指古代帝王於春暖燕來之時祀禖神求子嗣。唐 牧《杜秋娘詩》:“燕禖得皇子,壯發綠緌緌。”

詞語分解

  • 燕禖的解釋 古代帝王於春暖燕來之日祀禖神以求嗣。禖,古代求子之祀;亦指求子所祀的禖神。《禮記·月令》:“﹝仲春之月﹞是月也,玄鳥至。至之日,以太牢祠於高禖,天子親往,后妃帥九嬪御。” 鄭玄 註:“玄鳥,燕也。燕以
  • 燕的字典解釋 燕 à 鳥類的一科,候鳥,常在人家屋內或屋檐下用泥做巢居住,捕食昆蟲,對農作物有益:燕爾(形容新婚夫婦親睦和美的樣子)。燕好(常用以指男女相愛)。燕侶。燕雀處(?)堂(喻居安而不知遠慮,臨禍卻不能自知
  • 禖的字典解釋 禖 é 求子的祭祀。 求子所祭的神。 筆畫數:; 部首:礻; 筆順編號:

歷史典故推薦:池水含墨

同“臨池學書”。北周 庾信《奉和永豐殿下言志》之五:“池水朝含墨,流螢夜聚書。”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燕禖歷史

相關歷史

燕禖_燕禖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