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尸祿素餐

尸祿素餐

同“尸位素餐”。宋 王禹偁《讓西京留守表》之二:“非不眷戀明代,蓋憂逼近死期,述度德量力之心,減尸祿素餐之咎。”


並列 ①白領俸祿而無所事事。漢·劉向《說苑·至公》:“久踐高位,妨群賢路,~,貪慾無厭。”△貶義。多用於描寫無能的官吏。→尸居餘氣。也作“尸祿素食”、“尸利素餐”。②作自謙之詞。《敦煌變文集·降魔變文》:“寡人聞奏天恩,遣卿容身無地,升沉榮辱,只在呼吸之間;對面千里,叨處榮班,~,卿今即是。”△褒義。多用於向上級陳述功跡。

尸祿素餐字典分解

成語尸祿素餐的解釋 指空食俸祿而不盡其職,無所事事。亦作“尸祿素飡”。

尸祿的解釋 見“ 尸祿素餐 ”。

素餐的解釋 (1) [vegetarian meal]∶沒有魚肉等,只有瓜果、蔬菜等的飯食(2) [be a vegetarian]∶吃素(3) [eat the brea

多學學:尸佼【歷史人物】

【生卒】:約前390—約前330戰國時晉國人,一說魯國人。入秦為商鞅門客,參與謀劃變法。商鞅被殺後,逃亡入蜀。主張立法理民,令民自正,令事自定。有《尸子》,已佚。

尸祿素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