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尸位素餐

尸位素餐

屍位:古代祭祀代死者受祭的畫像,只享祭祀而不做事。素餐:不勞而食,無功受祿。尸位素餐形容空占官位,白享俸祿,飽食終日,無所用心。西漢朱雲不畏權勢,敢於與惡勢力鬥爭。漢成帝時,朱雲上書請求成帝接見,當著朝廷重臣對成帝說:“現在朝廷大臣,對上不能匡正君王,使政治清明;對下不能做有益於百姓的事,使國泰民安。空享俸祿,無所事事。正如孔子所說,鄙陋之徒怎能輔佐國君,他們患得患失,利慾薰心,什麼壞事都幹得出來。”後以“尸位素餐”為典,指官吏空占職位,白吃俸祿,卻不盡職盡責,又簡稱為“屍素”,後亦用於自謙之辭。

【出典】:

《漢書》卷67《朱雲傳》2915頁:“雲上書求見,公卿在前。雲曰:‘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孔子所謂鄙夫不可與事君,苟患失之,亡所不至者也。’”顏師古注曰:“屍,主也。素,空也。屍位者,不舉其事,但主其位而已。素餐者,德不稱官,空當食祿。”

【例句】:

漢·王符《潛夫論·思賢》:“虛食主祿,素餐屍位而事淫侈,坐作驕奢,破敗而不及傳世者也。” 三國魏·曹植《矯志詩》:“芝桂雖芳,難以餌魚;尸位素餐,難以成居。” 唐·王維《游悟真寺》:“薄宦慚屍素,終身擬尚玄。” 唐·韋應物《冬至夜寄京師諸弟兼懷崔都水》:“理郡無異政,所憂在素餐。” 唐·白居易《適意二首》:“三年作諫官,復多屍素羞。” 宋·朱熹《答劉平甫書》:“元履竟不於朝,雖所發未為中節,然比尸位素餐、口含瓦石者,不可同年語矣!” 明·莊昶《端午食粽有感》:“小臣自愧悠悠者,無術救時真素餐。”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18回:“倘大人看我可為公子之師,情願附驥,自問也不至於尸位素餐,誤人子弟。” 清·秋瑾《題芝龕記》:“肉食朝臣盡素餐,精忠報國賴紅顏。”


並列 屍位,占據著職位而不做事;素餐,不做事而白吃飯。亦作自謙語。語本《尚書·五子之歌》:“太康屍位,以逸豫滅厥德。”《詩經·魏風·伐檀》:“彼君子兮,不素餐兮。”三國魏·曹植《矯志》:“~,難以成名。”△貶義。多用於政事方面。→竊位素餐 尸祿素餐 ↔克盡厥職。也作“素餐屍位”。

尸位素餐字典分解

成語尸位素餐的解釋 屍位:空占職位,不盡職守;素餐:白吃飯。空占著職位而不做事,白吃飯。

屍位的解釋 [hold down a job without doing anything] 指占著職位卻不做事太康屍位,以逸豫滅厥德。——《書&m

素餐的解釋 (1) [vegetarian meal]∶沒有魚肉等,只有瓜果、蔬菜等的飯食(2) [be a vegetarian]∶吃素(3) [eat the brea

多學一學:尸祝社稷【歷史典故】

借指他人的祝願祈禱。明歸有光《畏壘亭記》: “誰欲尸祝而社稷我者乎?” 參見:○越俎代庖

尸位素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