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尸居餘氣

尸居餘氣

形容奄奄一息,只剩下一口氣,象死屍一樣。後也用來形容飽食終日,無所事事的人。典出三國司馬懿之事跡。司馬懿(179-251年)字仲達,河內溫縣(今河南溫縣西)人,出身士族,初為曹操主簿,多謀略,善權變,深受信任。魏明帝曹睿時,任大將軍,多次率師抵抗諸葛亮,屢建奇功,為曹魏重臣。魏景初三年(公元240年),曹睿病重,遺囑司馬懿、曹爽共同輔佐太子曹芳。曹爽設計將司馬懿升為有職無權的太傅,並將自己的親信何晏、李勝等人安插於要職,兵權盡歸曹氏之手。司馬懿以退為進,託病在家等待反擊的機會。齊王曹芳嘉平元年(公元250年),曹爽派親信李勝為荊州刺史,臨行之時以探病為名去見司馬懿。司馬懿聞知,趕緊摘掉帽子,把頭髮弄亂,並當著李勝的面喝粥,讓粥流了一胸,還裝作耳聾,把荊州說成并州。李勝果然上當,回去告訴曹爽說:“司馬懿這個老東西只還有一口氣,形體和精神都已分離,不過是一具活著的殭屍罷了。”曹爽聽了信以為真,不再把司馬懿放在心上。結果司馬懿東山再起,曹魏政權也被司馬氏篡奪了。

【出典】:

《晉書》卷1《宣帝紀》17頁:“勝退告爽曰:‘司馬公尸居餘氣,形神已離,不足慮矣。’……故爽等不復設備。”

【例句】:

唐·杜光庭《虬髯客傳》:“(紅拂)曰:‘彼尸居餘氣,不足畏也。’” 清·梁啓超《釋草》:“豺狼當道而問狐狸,彼尸居餘氣者又何貴焉?”


其他 像屍體一樣躺著,還存在一口氣。形容即將死亡。《晉書·宣帝紀》:“司馬公~,形神已離,不足慮也。”也用來形容無所作為的人。梁啓超《釋草》:“豺狼當道而問狐狸,彼~者又何貴焉?”△貶義。多用於描寫人物精神狀態方面。→死氣沉沉尸位素餐

尸居餘氣字典分解

成語尸居餘氣的解釋 餘氣:最後一口氣。象屍體一樣但還有一口氣,指人將要死亡。也比喻人暮氣沉沉,無所作為。

屍居的解釋 (1).謂安居而無為。《莊子·天運》:“然則人固有屍居而龍見,雷聲而淵默,發動如天地者乎?” 成玄英 疏:“言至人其處也若死屍之安居。” 晉 葛洪 《抱朴子·

餘氣的解釋 (1).殘餘未盡的邪舊之氣。《管子·侈靡》:“餘氣之潛然而動,愛氣之潛然而哀,胡得而治動?” 尹知章 註:“災之餘氣,潛然發動。”(2).謂留下一點兒氣息。《晉

多學一學:尸祝社稷【歷史典故】

借指他人的祝願祈禱。明歸有光《畏壘亭記》: “誰欲尸祝而社稷我者乎?” 參見:○越俎代庖

尸居餘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