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守舍

守舍

此典指張湯作孩子時在家看守門戶。張湯(?——前115年),杜陵(今陝西西安東南)人。他父親任長安縣(今陝西西安南)丞(縣丞,輔佐官員),外出辦事,張湯作為孩子在家看守門戶。後以此典指看顧家庭或困留住所。

【出典】:

《史記》卷122《酷吏列傳·張湯》3137頁:“其父為長安丞,出,湯為兒守舍。”

【例句】:

唐·房玄齡等撰《晉書·劉卞傳》:“或謂卞曰:‘君才簡略,堪大不堪小,不如作守舍人。’卞從其言。”

守舍字典分解

守舍的解釋 (1).供守衛用的廬舍。《墨子·雜守》:“閣通守舍,相錯穿室。”《東觀漢記·張禹傳》:“ 禹 巡行守舍,止大樹下,食糒乾飯屑,飲水而已。”(2).為看護莊稼而設

守的解釋 守 shǒu 保持,衛護:守成(在事業上保持前人的成就)。守御。守身(愛護自身,保持自己的品節)。守節。守恆。守望相助。墨守成規。 看管:看守。守護。 在一個地

舍的解釋 舍 shè 居住的房子:宿舍。旅舍。校舍。 居住,休息:舍于山麓。 謙辭,多指親屬中比自己年紀小或輩分低的:舍弟。舍侄。舍親。 古代行軍一宿或三十里為一舍:退避

多學學:守闞進義副尉【歷史官職】

武階官名。宋政和中改守闕軍將為守闕進義副尉, 秩未入流。

守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