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靈匹

靈匹

源見“牛郎織女”。神仙匹偶,指牛郎 織女。南朝 宋 謝惠連《七月七日夜詠牛女》:“雲漢有靈匹,彌年闕相從。”

靈匹字典分解

靈匹的解釋 (1).神仙匹偶。指牽牛、織女二星。《樂府詩集·清商曲辭二·七日夜女歌六》:“靈匹怨離處,索居隔長河。”《文選·謝惠連<七月七日夜詠牛女>》:“雲 漢 有靈匹,

靈的解釋 靈 (靈) líng 有效驗:靈驗。靈丹妙藥。 聰明,不呆滯:靈巧。機靈。靈慧。 敏捷的心理活動:靈機。靈感。靈性。 精神:靈魂。心靈。英靈。 舊時稱神或關於神

匹的解釋 匹 pǐ 量詞(a.指整卷的綢或布;b.指馬、騾等)。 單獨:匹夫(a.一個人,泛指平常人,如“國家興亡,匹匹有責”;b.指無學識、無智謀的人,如“匹匹之勇”)

多學一學:靈關山【歷史地名】

在今四川寶興縣南靈關鎮附近。晉左思《蜀都賦》:“廓靈關以為門。”劉逵註:“靈關、山名。在成都西南漢壽界。”《宋書·符瑞志中》:西晉鹹寧二年(276),“二龍見於漢嘉靈關”。《寰宇記》卷77盧山縣:靈關山“在縣北三十里。峰嶺嵯峨,山聳十里,旁夾大路, 下有山峽, 口闊三丈,長二百步,俗呼為重關,通蠻貊之鄉,入白狼夷之界”。

靈匹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