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放心托膽

放心托膽

托膽:有所憑藉而膽大。形容心裡無牽無掛,膽大而無顧慮。《醒世恆言》三四回:“那趙完也是個強橫之徒,看得自己大了……料必不敢來割稻,所以放心托膽。”清.張南莊《何典》九回:“如今且把關前關後各路地面都收服了,使無後顧之憂,方可放心托膽殺上前去。”


並列 心裡放得下,有所憑靠而膽大。形容內心無牽掛和顧慮。《何典》9回:“如今且把關前關後各路地面都收服了,使無後顧之憂,方可~殺上前去。”△多用於情狀方面。

放心托膽字典分解

成語放心托膽的解釋 心裡放得下,有所憑藉而膽大。形容毫無顧慮。

放心的解釋 (1) [be at ease]∶心緒安定,沒有憂慮和牽掛您放心,我會照顧他的(2) [feel relieved;feel save;rest assured

托膽的解釋 (1).猶大膽。《醒世恆言·一文錢小隙造奇冤》:“ 朱常 又是隔省人戶,料必不敢來割稻,所以放心托膽。”《何典》第二回:“大都非明即後,便把令親發放,也未可知。

順便了解:放桃之地【歷史典故】

源見“歸馬放牛”。即放牛於桃林之野。稱放牛之處。唐 黃滔《誤筆牛賦》:“坐驚踐葦之處,立驗放桃之地。”

放心托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