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行若狗彘

行若狗彘

彘:豬。人的行為醜惡,如同豬狗。《墨子.耕柱》:“子夏之徒問於子墨子曰:‘君子有斗乎?’子墨子曰:‘君子無斗。’子夏之徒曰:‘狗豨猶有斗,惡有士而無斗矣。’子墨子曰:‘傷矣哉!言則稱於湯文,行則譬於狗豨。’”孫詒讓間詁:“《方言》云:‘豬,南楚謂之豨。’”漢.賈誼《治安策》:“故此一豫讓也,反君事仇,行若狗彘,已而抗節致忠,行出乎列士,人主使然也。”


見“行同狗豨”。清·王鳳洲《綱鑑會篡·孝獻帝紀辛卯十六舉》:“齊桓之~,管仲不羞而相之。”

行若狗彘字典分解

成語行若狗彘的解釋 指人無恥,行為像豬狗一樣。

狗彘的解釋 犬與豬。常比喻行為惡劣或品行卑劣的人。《孟子·梁惠王上》:“雞豚狗彘無失其時,七十者可以食肉矣。” 漢 賈誼 《新書·時變》:“黥劓者攘臂而為政,行惟狗彘也。

多看看:行內【歷史知識】

皇帝行幸之處稱“行在所”,故皇帝行幸所居宮省之內也稱“行內”。據《漢書·孔光傳》,光徙為帝太傅“領宿衛供養,行內署門戶,省服御食物”。顏師古註:“行內,行在所之內中,猶言禁中也。”

行若狗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