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不假思索

不假思索

假:憑藉,依靠。用不著想。形容說話做事敏捷。宋.黃榦《復黃會卿》:“戒懼謹獨,不待勉強,不假思索,只是一念之間,此意便在。”《警世通言》卷二六:“學士大驚。喚華安到來出題面試。華安不假思索,援筆立就,手捧所作呈上。”《鏡花緣》五三回:“這是若花姐姐故意弄這難題目;那知姐姐不假思索,竟把前朝年號以及事跡,一揮而就。”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論人言可畏》:“然而中國的習慣,這些句子是搖筆即來,不假思索的,這時不但不會想到這也是玩弄著女性,並且也不會想到自己乃是人民的喉舌。”亦作“不加思索”。巴金《春》二:“‘這討厭的東西,我倒想把他剪掉。’淑英不加思索地答道。”


述賓 不必詳細推敲,思想一番就做出來,形容才思敏捷。西門丁《連環殺》:“管一見正在沉思下一步的行動,不料甬道的另一頭竟傳來一陣腳步聲,他~身子立即倒退,招呼端木盛等人退出後面。”△用於描寫思想敏捷。→脫口而出 一揮而就↔慢條斯理 深思熟慮 三思而行。 也作“不加思索”、“不假思慮”、“不假思量”、“不待思索”。

不假思索字典分解

成語不假思索的解釋 假:假借,依靠。形容做事答話敏捷、熟練,用不著考慮。

不假的解釋 (1).不借用。 三國 魏 嵇康 《與山巨源絕交書》:“ 仲尼 不假蓋於 子夏 ,護其短也。” 隋 王通 《中說·王道》:“子之家六經畢備,朝服祭器不假。

思索的解釋 [think deeply] 反覆思考探索你試展開一幅地圖,思索一下各地的變化,該有多么驚人。——《土地》

多看看:不耐侯【歷史官職】

官名,漢時封東濊渠帥為不耐侯,三國魏齊王芳正始六年(公元245年)伐之,不耐侯等舉邑降,正始八年封不耐濊王。《三國志·魏書·烏丸鮮卑東夷傳》:“正始六年,樂浪(郡)太守劉茂,帶方(郡)太守弓遵以領東濊屬句麗,興師伐之,不耐侯等舉邑降。其八年,詣闕朝貢,詔更拜不耐濊王。”

不假思索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