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文鴦

文鴦

代稱武將。唐李賀《謝秀才有妾縞練改從於人秀才引留之不得[後] 生感憶座人制詩嘲謝賀復繼》之四: “尋常輕宋玉,今日嫁文鴦。” ●《三國志·魏志·毋丘儉傳》: “欽(文欽)不知,果夜來欲襲艾(鄧艾)等,會明,見大軍兵馬盛,乃引還。”南朝宋裴松之注引《魏氏春秋》: “欽中子俶,小名鴦。年尚幼,勇力絕人。” 又見《諸葛誕傳》南朝宋裴松之注引《晉諸公贊》: “俶後為將軍,破涼州虜,名聞天下。太康中為東夷校尉,假節。” 三國魏將文欽之子文鴦,曾隨父作戰,率士出征,震攝軍中,入晉後為將軍,以勇猛為名於當世。

文鴦字典分解

文的解釋 文 wén 事物錯綜所造成的紋理或形象:燦若文錦。 刺畫花紋:文身。 記錄語言的符號:文字。文盲。以文害辭。 用文字記下來以及與之有關的:文憑。文藝。文體。文典

鴦的解釋 鴦 (鴦) yāng 〔鴛鴦〕見“ (鴦)鴛”。 筆畫數:10; 部首:鳥; 筆順編號:2513435451

不妨一看:文武差事【歷史典故】

比喻明劫暗偷。《冷眼觀》第十二回:“倘若瞞著他,走一趟私鹽,或是打一趟文武差事,輕則剜眼睛,重則廢命。” 偏正 比喻明劫暗偷。《冷眼觀》12回:“倘若瞞著他,走一趟私鹽,或是打一趟~,輕則剜眼睛,重則廢命。”△貶義。描寫偷盜的人。

文鴦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