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夾日

夾日

比喻輔佐天子。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十三: “然是時韓侂胄自謂有夾日之功,已居中用事。”●《左傳·哀公六年》: “是歲也,有雲如眾赤鳥,夾日以飛。” 魯哀公六年 (公元前489年)七月,楚昭王卒,子閭與子西子期謀立公子章。這一年,天上雲彩象一群紅鳥,在太陽兩邊飛來飛去。

夾日字典分解

夾日的解釋 在太陽兩旁。《左傳·哀公六年》:“是歲也,有雲如眾赤鳥,夾日以飛三日。”《史記·楚世家》:“十月, 昭王 病於軍中,有赤雲如鳥,夾日而蜚。”後世以喻輔佐天子。

夾的解釋 夾 (夾) jiā 從兩旁鉗住:使勁兒夾住。 兩旁有物限制住,在兩者之間:兩山夾一水。夾峙。 攙雜:夾生飯。夾雜。 夾東西的器具:竹夾子。夾剪。卷(ju僴 )夾

日的解釋 日 rì 離地球最近的恆星(亦稱“太陽”):日月星辰。日晷(gu?)(古代利用太陽投射的影子來測定時刻的裝置)。日珥。日薄西山(太陽快要落山了,喻衰老的人或腐朽

多學一學:夾谷之奇【歷史人物】

【生卒】:?——1289字士常,滕州(今屬山東)人。少孤。受業於康曄,為濟寧教授。至元十九年(1282)為吏部郎中。立陟降澄汰之法,著為令式。後與李謙,條具時政十事。升侍御史。元女真人,居滕州,字士常、號書穩。初為濟寧教授。元軍攻宋,授行省左右司都事。至元十九年,召為吏部郎中,立陟降澄汰之法,著為令式。官終吏部尚書。

夾日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