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玉藻

玉藻

①古代帝王冕冠前後懸垂的貫以珠玉的五彩絲繩。晉陸雲《九愍·悲郢》: “振華冕之玉藻,樹象軒之高蓋。”②借指天子。唐曹唐《三年冬大禮》 詩之四: “千官不起金滕議,萬國空瞻玉藻聲。” ●《禮記·玉藻》: 天子玉藻,十有二旒,前後蘧延,龍捲以祭。” 玉藻: 以玉飾藻。藻,彩色絲繩。古制,天子冕冠前後重掛的五彩絲繩,貫穿珠玉,前後各十二串。

玉藻字典分解

玉藻的解釋 (1).古代帝王冕冠前後懸垂的貫以玉珠的五彩絲繩。《禮記·玉藻》:“天子玉藻,十有二旒,前後邃延,龍捲以祭。” 孔穎達 疏:“天子玉藻者,藻,謂雜采之絲繩,以貫

玉的解釋 玉 yù 石頭的一種,質細而堅硬,有光澤,略透明,可雕琢成工藝品:玉石。玉器。玉璽(君主的玉印)。拋磚引玉。金玉良言。玉不琢,不成器。 美,尊貴的,敬辭:玉泉。

藻的解釋 藻 zǎo 隱花植物的一大類,無根、莖、葉等部分的區別,有葉綠素可以自己製造養料,種類很多,海水和淡水裡都有,極少數可生活在陸地的陰濕地方:水藻。海藻。小球藻。

也學習下:玉保【歷史人物】

【生卒】:1759—1798》清滿洲正黃旗人,棟鄂氏,字德符,一字閬峰。鐵保弟。乾隆四十六年進士,官檢討,與兄並有才名。嘉慶間官至兵部侍郎。有《蘿月軒存稿》。

玉藻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