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一時一刻

一時一刻

非常短暫的時間。也指一定時期的所有時間,義同“每時每刻”、“時時刻刻”。《二刻拍案驚奇.痴公子狠使噪脾錢》:“可憐今日我無錢,一時一刻如長年。”


並列 指非常短暫的時間。也指每時每刻。《二刻拍案驚奇》卷22:“可憐今日我無錢,~如長年。”△用於時間方面。

一時一刻字典分解

成語一時一刻的解釋 指非常短暫的時間。

一時的解釋 (1) [period of time]∶一個時期此一時彼一時一時多少豪傑。——宋·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一刻的解釋 (1) [a short while]∶指短暫的時間;片刻一刻千金(2) [a quarter]∶某鐘點之後15分的時刻十點一刻

多學一學:一顰一笑【歷史典故】

本作“一嚬一笑”。《韓非子.內儲說上》:“吾聞明主之愛,一嚬一笑,嚬有為嚬,而笑有為笑。”愛:惜。嚬:同“顰”,皺眉。本指或憂或喜不輕易地表露出來。後多作“一顰一笑”,泛指喜怒哀樂的細微表情。 並列 指或不高興與喜悅的兩種表情。語出《韓非子·內儲說上》:“吾聞明主之愛,一顰一笑,顰有為顰,而笑有為笑。”叢維熙《北國草》1章:“她~,沒有一點矯揉造作。”△多用於表情方面。也作“一笑一顰”。

一時一刻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